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古老锡雕碰撞创意设计 永康非遗文化迎来“洋学徒”
2018-01-20 09:35:4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近日,位于永康市总部中心金山大厦的永康锡雕博物馆迎来一批有点特别的参观者,他们分别来自上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美国著名的艺术中心设计学院,20多名中外学生在老师带领下,与永康国宝级非遗锡雕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在永康锡雕传承人盛一原的带领下,外国留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当了一回“洋学徒”。

  第一次听说锡雕、接触锡雕,学生们都十分好奇。他们走进永康锡雕博物馆,了解国宝锡雕的前世今生,从包含传统文化底蕴的古锡器,到精雕细琢的现代锡器,学生们看得津津有味。当天,锡雕馆还请来永康竹编传承人施广中及徒弟应杰航进馆展示精美的竹编作品。

  对这帮学设计的学生来说,光听和看可不过瘾。于是,在锡雕传习所里,他们系上围裙,拿起工具和锡片,在盛一原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当了回“永康工匠”。传习所里“叮叮当当”锤打声此起彼伏,大家专心致志,或剪或敲或刻,埋头于手中的“活计”,毕竟是学设计出身,小小的锡片经过他们巧手变成了异彩纷呈的艺术品,有卷叶型茶碗、盆式茶碟、盅型笔洗,还有风格奇特的“印象派”摆件。

  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学生蔡薾德说,与古锡器相比,现在的永康锡器有很多已经与现代设计、文化进行了结合,做出了现代人喜欢的工具、用品,这让她感到很新鲜。此外,她了解到锡本身可以杀菌,是一种很特别的材质,在现代工艺设计界应该会有更多的发展机遇。

  当天带队参观的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杨皓博士对盛一原说,今后他们将与永康锡雕展开不定期的交流合作,“你们给我们出项目、出课题,我们负责设计,你们负责生产,一起让市场上出现更多新颖别致、消费者喜闻乐见的锡雕产品”。

  永康锡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永康锡雕馆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基地、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金华市国民消费教育基地。永康锡雕馆自建馆以来已接待国内外参观者10万人次。


标签: 永康;永康锡;学生;设计创意;设计学院;同济大学;艺术中心;参观者;设计;锡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