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宁海"最美摆渡人"张翎飞上央视新闻联播
2018-01-19 09:59:21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云松 陈静珠 陈翔程 记者 章萍

  昨日,宁海长街镇隔洋塘村,天气阴沉,海风寒冷。早上7时左右,张翎飞的亲属、朋友、同事都来送他最后一程。张翎飞曾经教过的岳井小学25名学生,带着亲手折的小白花乘坐渡轮,也赶来送敬爱的张老师最后一程。昨晚,央视新闻联播也报道了“最美摆渡人”张翎飞的事迹,时长近两分半。

  远在深圳工作的学生张海松,作为张翎飞曾经的学生,托父亲和同学向张老师表达了最后的怀念之情。

  同事王胜华和年轻教师们组成的摆渡人团队,续航张老师交过来的护送任务。葬礼上,他对这位同事多年的老兄弟说:“你辛苦了,歇一歇,全校13个教师都是你的接力队员。”

  教师赖初初说:“张老师放心,只要隔洋塘还有一个学生,我们就会永远护送下去。”

  年轻教师王江说:“我们不仅要接过护送隔洋塘学生的接力棒,还要接过张老师师德师风的接力棒,做一名摆渡人。”

  张翎飞生前系长街镇岳井小学教师。在偏海一隅的农村学校里,从事基层教育工作长达33年,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隔洋塘村40岁以下的村民都是他的学生。

  2002年,村小学撤并,全村孩子要到一洋之隔的岳井小学就读,上学要坐15分钟的渡轮。为此,岳井小学承诺:“每周由学校教师护送孩子安全到家。”作为隔洋塘人的张翎飞便主动揽起了护送的任务,成了一名“海岛使者”。风雨无阻、无怨无悔地坚持了15载,成了当之无愧的“最美摆渡人”。

  去年年初开学后不久,张老师病情严重,无奈放下了护送任务。

  校长叶兆明说,学校没有任何补贴,张老师一句承诺践行了15年,全凭一颗爱心和一份真情,为年轻教师做了很好的榜样。

  “张老师送了我6年,能成为他的学生,我感到很幸福。”去年1月,作为张老师第一批护送过的隔洋塘学子代表,张明珠将“最美宁波人”的奖杯和荣誉证书交到了张翎飞的手中。现在,张明珠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她说:“张老师教会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堂课,那就是‘一诺千金’。”

标签: 老师;学生;护送;隔洋;小学;渡轮;同事;教师;岳井;最美摆渡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