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东阳探索实施定岗定责精准考核 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科学性
2018-01-18 09:28:1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杜晓萍 通讯员 吴凯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人民路站开始围挡施工,金甬铁路项目完成六石街道北后周、石塔山征地工作,杭温高铁项目完善环评报告审查会的相关资料……日前,东阳市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洪志浩上报了铁路项目任务进展情况。“东阳人对铁路期盼已久,我们必须保证顺利完成各阶段工作,况且有目标任务制考核体系‘盯’着,绝不敢掉以轻心。”

  洪志浩提到的目标任务制考核体系,是东阳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考核体系以定岗定责、精准考核为主要内容,通过“部门提、领导点、市委定”的方式,对东阳52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定岗定责,细化岗位管理、落实目标责任。

  年初制定任务清单

  每月上报进展情况

  与以往的督查考评相比,该制度范围更广、内容更细、效果也更明显。一方面,它不局限于东阳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而是将65个机关部门、18个镇(乡、街道)的工作全部纳入考核。另一方面,它更注重对领导干部个人的督查考核,通过抓人促事,既有效助推工作落实,也使领导干部的业绩表现更直观、更有说服力。

  去年年初,紧扣上级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和东阳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东阳市各机关部门单位和镇(乡、街道)制定了一张年度目标任务清单,由分管市领导把关审核,最后由东阳市委下发统一审定的年度目标任务清单。根据班子分工和岗位职责,每名领导干部明确至少一项责任目标任务。

  每月初,各单位汇总上月的目标任务进展,分为已完成、进展顺利、进展缓慢、没进展四种情况,单位责任领导自评,再由单位主要领导评价,对进展缓慢、没进展的写明原因,并提出对策措施。

  进展情况的上报有着明确的时间节点,每月5日前报分管市领导审阅,每月10日前报东阳市委领导干部工作目标任务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汇总后报东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阅。进展缓慢或没进展的,东阳市组织部将约谈相关责任人,制定整改计划,明确完成时限。

  “建立工作目标任务清单责任制后,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东阳市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文学说,“以往的考核一般集中在年底,现在每个月都要上报,如果负责的工作进展缓慢,就会被约谈,这是压力更是动力。”

  专项督查与综合督查相结合

  结果列入领导干部日常考核

  从退出现职领导干部和“85后”优秀中层干部中抽调人员,东阳组建了8个督查组。督查组主要针对定岗定责情况和目标任务清单落实情况,每月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每半年对所有督查单位开展一次综合督查,全面掌握工作落实情况。督查情况及时报东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

  东阳市委办原副主任李道生就是督导组的一员。去年4月,他离开领导岗位,没想到一个月后,组织安排他担任了第四督查组组长,负责督查10个单位的工作目标任务进展情况。“虽然督查工作有点忙,但我觉得有价值,因为通过督查,能有效推进那些进展缓慢的工作。”李道生说。

  督查结果列入领导干部的日常考核,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单位年度评先评优相挂钩,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东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爱忠说,通过对每名领导干部定岗定责、精准考核,领导干部干劲足不足、工作成效是否明显,都可以在督查中得到验证,这有助于精准识别干部、科学选人用人。

  在这项制度的带动下,东阳各条阵线的重点工作全面推进、落实有力,去年年初制定的582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一些工作提前或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同时,2017年以来,东阳已提拔重用5名工作出色的干部,提醒11名工作目标任务进展缓慢的责任领导,约谈4名工作目标任务没进展的责任领导。


标签: 任务清单;东阳市;目标任务;领导干部;督查;东阳;工作;工作目标任务;考核体系;考核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