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东阳李宅将再现跨世纪“满天帐”奇景
2018-01-18 09:26:3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报道组 杜倩倩 王晨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别处的荷花已然凋零时,东阳市城东街道李宅社区的“荷花”却开得正艳。原来,那是始于明嘉靖年间的荷花灯,今年春节期间,光彩熠熠的荷花灯将再次立于李宅月塘之上。

  昨日,记者在李宅社区的月塘边看到,部分荷花灯的基础部件已在水上就绪。届时,这里将是荷花灯的主展区。李宅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长春告诉记者,李宅荷花灯以荷花为主题、传说故事为基调、草根生活为原景、龙鳞游禽为陪衬,已流传400多年。从家逢喜事放荷花灯取乐,到李宅宗祠百年典礼以荷花灯庆典,再到1984年国庆节李宅荷花灯应邀赴杭州参加中日友好联欢西湖灯会,每一次李宅荷花灯亮起时都广受赞誉。

  2015年,李宅荷花灯被列为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近年来,在李宅荷花灯协会努力下,传统荷花灯融入了声光电等元素,每逢元宵佳节李宅月塘霓虹闪烁,年均吸引30万人次游客游览参观。

  “今年,还有一个神秘重磅‘满天帐’将在这里亮相。”李长春说,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和当地老人口耳相传,“满天帐”上一次出现还要追溯到1908年李宅宗祠落成500年的典礼,当时花台门至大宗祠的路顶披盖着绣花“满天帐”,垂挂各色彩灯,厅堂门檐悬挂花品珠帘,形成了一条瑰丽的彩色长廊。

  “再过一个月,这条‘满天帐’将重出江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面迎来的机遇,满天帐‘百年之光’重现恰逢时机。”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育阳说,当地也希望借此契机充分挖掘李宅古建筑文化与花灯品牌内涵,打响“花灯小镇”文旅品牌,并以此为龙头引领周边村庄串点成线,形成“一村一品”的文旅经济带。


标签: 荷花;李宅;荷花灯;城东街道;莲叶;宗祠;李长春;东阳市;田田;社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