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吴兴卫生健康系统组团走村入企 “号脉”基层健康事业发展
2019-03-11 14:30:36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吉昌昌

  “村里现有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基本满足村民的医疗需求,但也存在年老体弱群众看病难等问题。”近日,吴兴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简芬芳带队赴埭溪镇茅坞村开展“三服务”活动,茅坞村党支部书记施渗强一见面就将问题抛了出来。“群众看病是大事,回去之后我马上让局里落实医务人员上门开展评估工作,为符合条件的患者建立家庭病床。”简芬芳说,镇卫生院也要抽调医务人员组建巡回医疗服务队,定期赴茅坞村巡诊,全力保障村民健康。今年以来,区卫生健康局瞄准群众看病就医的“关键小事”,紧扣“最多跑一次”改革、县域医共体建设等发展任务,将“三服务”活动作为贯彻全年工作的“风向标”,把破难解忧、整改落实与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

  浙江爱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该区一家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该区首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药品招标采购政策变动大,企业急需相关部门指导以顺应政策调整。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蔡小丰得知情况后,立即带着工作人员和专家上门对企业进行指导,减轻政策变化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事实上,“三服务”活动伊始,区卫生健康局便制定了一套完善的“三服务”机制。据该局副局长李波介绍,该局专门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三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并将全体干部职工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纳入“三服务”网络,将活动形式、开展时间、服务对象等具体安排以书面形式进行明确。

  在有了制度保障的基础上,该局加快了走访调研的步伐。结合卫生健康系统春季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以8个科室和17家医疗卫生单位为划分单位成立25支“三服务”小组,由主要领导带队对辖区内的企业、基层医疗单位、困难家庭等进行走访。截至目前,共走访困难群众、困难职工16名,走访基层单位15个、民营医疗机构4家、企业6家。

  据了解,为加快“三服务”落地见效,该局全面梳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疗机构、困难群众、健康相关企业以及分管联系工作领域的呼声需求、问题建议,并结合市、区领导下基层调研所发现的难点痛点,建立健全“问题清单”,细化解决时限、解决措施。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13个,其中9个问题已得到解决。

标签: 三服务;服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健康;卫生;民营医疗机构;走访;困难群众;医务人员;看病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