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吴兴区投入近2000万元提升改造农贸市场 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方便舒心
2019-03-05 14:14:0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文臣 通讯员 吴市

  日前在湖城白鱼潭农贸市场办公室,记者看到市场管理员正认真地查看着视频监控,并时不时地在工作簿上记录着。“这些摄像头就是我的工作伙伴,它们帮我监控着经营户是否存在商品摆放不整齐、占道经营、杂物乱堆等违规行为。”这名管理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一旦发现违规行为,管理员会立即通过广播通知该经营户,如果经营户5分钟内不整改,将被扣分,并记录到经营户的信用监管评价档案,作为年终评比诚信经营户的依据。“现在环境比以前干净多了,买起来也放心点,这个办法挺不错的。”一位常来买菜的老大爷乐呵呵地说。

  民以食为天。农贸市场牵动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是民生所系、政府之责、公共服务之必需。 2018年以来,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以“省放心农贸市场”、“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创建为抓手,同时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新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 3家;新创建省四星级市场1家,三星级市场1家,一星级市场3家;新改建了织里镇漾西农贸市场、妙西镇后沈埠农贸市场、东林镇青山小菜场、八里店紫金桥村小菜场等一批乡村农贸市场,全区累计投入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资金近2000万元。“我们不仅在改造上花了功夫,在后期的管理上也想尽了办法。”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以《吴兴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评分标准(试行)》为依据,通过开展一日一查、一周一报、一月一结、一年一评的考核机制,对农贸市场日常监管、场容场貌、食品安全等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并将督查通报结果以吴兴区农提办的名义发给市场所在地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与此同时,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还按照上级党委政府有关推进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在中心城市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将全区27家农贸市场全部纳入长效管理机制建设,通过落实“三化标准”,健全“三项制度”,推进“三大工程”来推进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优化工作机制,改善督查办法,切实打造经营有序、环境优美、功能齐备、食品安全的规范化、标准化农贸市场。”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农贸市场;吴兴区;经营户;市场监管;长效管理机制;食品安全;菜场;管理员;督查;违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