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义乌:食品经营许可当场拿证 电子健康证” 助力“最多跑一次”
2019-03-05 09:14:1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通讯员 张川

  “真方便,我本来是想问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哪些材料,没想到一小时后现场就拿到了。”昨天,在义乌上溪新开一家餐饮店的小余高兴地说。

  小余住在稠江,听说开餐饮店需要健康证,便就近在稠江卫生院体检,但一直没去取证。因店铺即将开业,小余来到上溪市场监管所询问办证事宜。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发现小余除了健康证外,其他所需材料都带来了。“查询‘电子健康证’的信息就可以了,不用再去医院拿纸质健康证。”工作人员指导小余登录“健康义乌”APP,找寻“电子健康证”服务项目,输入身份证号码,查询到他的健康证信息后,现场就办好了餐饮店证照申请,现场发证。

  据悉,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经营单位内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需要办理健康证,因此经营户需要跑医院体检,并等待数日取证后再办理证照申请,不了解情况的经营户可能会在市场监管和医院之间“跑多次”。为避免群众来回奔波,义乌市场监管局借助“健康义乌”APP平台,实现查询“电子健康证”即可办证。未进行体检的,可先行受理证照申请,工作人员查询到经营户“电子健康证”信息后,直接发放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并邮寄送达经营户,如果通过“义网通办”申请,经营户不用跑就可以办妥相关证照。

  在此基础上,赤岸镇更进一步搭建连接赤岸市场监管所与赤岸镇卫生院的健康证“云互联”系统,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可通过系统直接查询并打印健康证,与食品经营证照一并邮寄给经营户。在日常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可通过该系统查询餐饮店人员健康证是否办理或是否过期,让后续监管更便捷、更到位。

  “‘电子健康证’的运用,就是通过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减少群众跑腿,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将继续创新落实各项便民服务举措,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标签: 健康证;餐饮店;食品经营;义乌;市场监管;经营户;许可证;办理;查询;电子健康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