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抵制有偿家教 金华市区已关停或整改18家校外培训机构
2019-03-01 09:14:2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何思涵

  为切实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从1月20日起,我市正式开展关于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有偿家教”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时间长达一年。整治行动开展了月余,效果如何?2月27日,记者跟随市教育局的3名行风监督员吴仲池、贾旭东、洪建林一起,到市区金华九中和站前小学开展了检查。

  【检查】

  抵制有偿家教

  学校至少要“三带头”

  在对两所学校进行走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了几个细节:有重视、有台账、有思考。

  记者注意到,学校对检查工作高度重视,比如,行风监督员参加的座谈会上,学校要求中层干部以及骨干老师必须到会,教师承诺书等台账资料准备齐全,而且,对于如何推进“提质减负”,学校都有各自的思考,有的已经开始探索。

  在金华九中,学校正在探索尝试如何加强对学生的课后服务和管理;在站前小学,学校创新设立了课堂的“切片诊断”形式,以课堂教学的引入、实验等某一短小时空为“切片”,通过教师间听课走访,开展“诊、断、治、跟”课堂常规检查,对症下药,有效提升了课堂效率和教师业务水平。

  在走访中,监督员代表吴仲池以市教育局提出的“先停后纠、堵疏结合、提质减负”十二字方针,提醒教师们深刻认识“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的这条“高压线”。他认为,行风监督员的检查,其实也是给学校和老师们敲警钟、提提醒,对于这项整治行动,学校至少要做到3个带头,既“领导带头、党员带头、骨干带头”,自觉带头抵制有偿家教,对有偿家教行为实行“零容忍”。

  【数据】

  18家校外培训机构受查处

  记者获悉,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行风监督员根据开学情况,在婺城区、开发区、金东区一边检查学校的专项整治情况,另一方面继续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明察暗访。

  截至2月19日,已检查69家教育培训机构,其中关停10家,整改8家;市区证照齐全,列入“白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只有97家,此外,不少培训机构还存在有照无证、无证无照、安全隐患或超经营范围等诸多问题。

  “教育联系千家万户,是民生大事,现在不少有偿家教竟然变成了一个产业,市教育局对这个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非常及时。”吴仲池说,从一个月来的整治情况检查来看,各中小学的落实情况较为良好,对于培训机构,他们秉持“关停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重审批更重管理,正在初步形成长效监管机制。作为监督员,他们也将会继续尽心尽力,利用假期、周末、晚间等时段以多种形式明察暗访,进入社区、学校以及宾馆、出租房,提供有效证据给教育行政部门。


标签: 行风监督员;家教;培训机构;整治;市教育局;检查;违规;补课;行动;金华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