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聚焦民心 司法为民 吴兴法院用“心”书写司法答卷
2019-02-28 08:47:04 来源: 湖州日报

  19584件、 19542件、407件,这三个数字分别是吴兴区人民法院2018年新收案件数、办结案件数和员额法官年人均结案数。作为多年来全市案件数量最多的法院,吴兴法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据了解, 2018年,该院共获得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省法院先进集体、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11项市级以上集体荣誉,涌现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湖州市最美公务员、全市最美法院人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因各项工作成绩突出,该院在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年对全市基层法院考核中荣获优胜奖。

  不忘初心 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黑恶势力是社会发展的毒瘤。去年以来,吴兴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侦查、公诉机关共建常态化协调机制,依法从严从快审理,有力打击黑恶势力嚣张气焰。 2017年10月期间,王某以汽车抵押贷款为手段,向多名被害人索要高额费用,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 2018年11月22日,吴兴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王某等涉恶犯罪案件,对王某敲诈勒索的行为依法作出判决,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责令其退赔违法所得。

  婚姻、继承等家事纠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为了有效提升家事审判能力水平,吴兴法院全力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 2018年初,该院6部家事审判改革文件应运而生; 6月,家事调裁区升级改造完成; 11月,区妇联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站在该院设立;家事审判团队不断补强……一系列的工作举措,不仅获得市中院院长批示肯定,也促使该院家事审判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自2016年承担起集中管辖县域行政案件职责以来,吴兴法院认真履职, 2018年审结德清、长兴、安吉辖区行政案件207件,同比上升95.3%。 2018年,更多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现在了该院行政案件的庭审现场,出庭应诉率达到了97.8%,“告官不见官”现象一去不返。不仅如此,该院还实体化运行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吴兴分中心,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将司法助推法治建设的作用发挥到了最大。

  融入中心 护航改革发展大局

  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法治环境。如何更好地服务大局,吴兴法院这一年来的司法实践给出了满意答案:加速“僵尸企业”处置,审结破产案件5件,盘活不良资产7.9亿元;平等保护各类合法产权,审结股东出资、所有权确认等案件35件1.2亿元,审结各类知识产权纠纷134件;注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审结各类金融案件2289件16亿元。除此之外,该院还积极推动区政府出台企业破产协调处置办法,凝聚各部门资源和力量,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我们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职能,有效服务生态吴兴建设。”吴兴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陈静说。一年来,该院不断提升环境资源专业化审判水平,努力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排头兵,通过严惩一批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犯罪案件,有效遏制了环境污染犯罪行为的蔓延升级。通过在西塞山旅游度假区设立生态环境保护与司法实践基地,进一步深化了环境资源审判实效。同时,该院积极助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出台服务保障意见及实施方案,开辟立审执快速通道,服务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

  勠力同心 决胜执行攻坚破难

  一场场执行攻坚战不停顿、不懈怠,接连有序,只为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2018年,吴兴法院紧盯基本解决执行难时刻表,多措并举,尽锐出战,坚决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全年共执结案件7351件,同期执结率超 100%,执行到位金额10.5亿元。“各位观众,这里是‘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第 34期的现场,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湖州市吴兴区。今天,吴兴法院将对被执行人湖州绿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实施强制腾退。” 12月13日,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等58家新闻媒体,对这起强制腾房行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吸引了大批群众观看。如此这般, 2018年,吴兴法院牢牢抓住腾房难这个“牛鼻子”,开展集中腾房行动12次,强制腾房251套,并通过一次次的腾房实践,总结出强制腾房“八步战法”作为浙江经验,登上最高法院主办的“执行大讲堂”,向全国推广。“法院结合媒体直播的方式开展强制腾房行动,既打出了声势,也达到了教育社会公众的效果,值得点赞。”省人大代表冯志强在见证执行后,对该院执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走入吴兴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整面LED显示屏和整齐划一的案件卷宗。为规范执行流程,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中枢作用,吴兴法院对82个办理节点进行动态监控。“对执行全流程节点进行监控是为了保障执行公开透明、规范执行行为。”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陆学欣说。从完善执行案款管理制度到加强本次终结执行案件管理,从建立集中接待和院领导接访制度到与保险机构共建“司法救助保险”制度,吴兴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行案件中感受到法官的温情、法律的温暖。

  聚焦民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手机端“移动微法院”、不断更新的电子公告显示屏、舒适整洁的等候区、新增设的人脸识别系统、自助文印机、贴心的律师休息室和母婴室,各种便民设施齐备,处处体现着吴兴法院为民司法的情怀。该院整合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实行“一站式”诉讼服务,当事人可以享受“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理导诉、立案、信访、收费、咨询、诉前调解等事宜。在全市率先推行刑事案件“E出庭”方式,实现审判、公诉机关和被告人等诉讼各方异地远程参与诉讼活动,让诉讼便民更进一步。全面建成证人室,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有效保护证人出庭作证。

  俗话说:“一年官司百年仇”。为最大限度地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吴兴法院致力于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努力让当事人关系“破冰”:充分发挥区矛调中心派驻法庭的作用,化解物业纠纷等 400余件,调处成功率98%以上;在八里店镇成立全市首个指导人民调解服务所,强化指导人民调解工作;推广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引导调解案件5020件,居全市前列;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与区司法局出台专项实施方案,聘请24名优秀律师调解员轮流驻点法院工作,为群众提供无偿法律服务;与区市场监管局、区消保委建立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共同开展消费纠纷诉前化解工作。

  秉持匠心锻造吴兴法院铁军

  制而用之存乎法,推而行之存乎人。做好法院工作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队伍。吴兴法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将思想政治建设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坚持“抓党建带队建”的工作思路,构建“一庭一支部”的党建网络;将党建工作纳入岗位目标管理,做到党建目标与审判目标同步计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深入企业、乡村、社区等开展结对服务,打造“服务经济发展、服务重点工作、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党员发展”的党建品牌;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升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不断增强队伍的党性修养。

  “文法律之义、化公正之魂”,是吴兴法院文化建设的真实写照和孜孜以求的目标;“人才兴院、文化引路”的发展理念,春风化雨般渗透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尚法致公、求是致远”八字院训更是全院干警思想和行动的指南。 2018年,吴兴法院以学习型法院建设为驱动,通过开展全员读书、技能比拼、文书评选等系列活动,夯实干警能力基础。全力提升调研工作水平,全年共在市级以上期刊发表调研文章22篇,获奖10篇,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自主研发手机在线学习平台“致远微学院”,方便干警自我充电。建成全国首个“沈家本文化园”,全方位展示吴兴名人沈家本的思想品质,鼓励干警争当沈家本式精英法官。

  此外,吴兴法院每年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全面规范干警业内外行为,教育干警切实管好“生活圈”“社交圈”和“娱乐圈”,引导干警坚守廉洁司法底线。积极配合省高院司法巡查,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改进司法作风,提振队伍形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狠抓庭审、诉讼服务中心和人民法庭“三大窗口”纪律作风整顿,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甘苦育丰收,奋斗结硕果, 2018年,吴兴法院各项工作稳步前进长足发展。 365个日夜, 135名干警,信念坚定,昼夜不舍,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的司法答卷。

标签: 吴兴;法院;执行;案件;人民群众;公平正义;家事;法律服务;人民法院;司法为民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