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解开百年老宅消防之困 吴兴“三老”小区不纳“火患客”
2019-02-27 14:01:0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居民每10户为一个单位,每周每户轮流执勤,做好相关楼栋的消防安全。这一“十户联防”的新鲜事就发生在吴兴区朝阳街道的慈感寺片区。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几名佩戴红袖标的义务消防队员正熟练地检查着楼道里的灭火器,墙上还张贴着巡查记录。这一有着百年历史的老旧小区曾受火患烦恼,如今经过一系列整改,让消防安全隐患无所遁形。

  房屋结构老、消防基础设施老、入住居民老龄化……有着“三老”小区之称的慈感寺片区是吴兴区火灾隐患整治的重点区域。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金斌斌告诉记者,去年,慈感寺片区被挂牌为市级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单位,为了提升这里的消防安全保障,当地积极向上争取了近千万元的改造经费,从去年开始对老化电气线路进行了集中整改,对街区道路进行硬化、拓宽,对违章搭建的易燃建筑进行拆除,新增消防供水管网,为居民配备了500余个灭火器,新设了24个消火栓,利用市河设置了4处消防取水平台。

  走进这片老宅群,途经的院落大门通向天井的过道上都悬挂着灭火器,墙上的巡查记录上标注了巡查的路线、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检查人和交班人的签名。街道安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硬件投入让慈感寺一带的消防基础设施大为改观。随着有形“防火墙”的升级,通过创新机制建起的无形“防火墙”也在这一带发挥作用。

  据了解,在区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一套防火公约在该片区诞生,内容涉及老式居民住宅用火、用电规范和公共消防设施管理等。当地还以街区、巷幢和门洞为单元,确定了24名消防安全信息员,并建立了消防联防制度。不仅如此,当地还建立了“道德门诊”巡防团,每天开展巡逻,同时又成立了20人的消防志愿服务队,定期培训和开展活动,一张防火患的安全网在这里越织越密。

  随着体制机制的不断健全,慈感寺一带的消防安全有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当地还把培育居民的安全文化作为整治的重要一环。除了设置喷绘图板、小黑板等消防安全的宣传阵地,当地还结合每户家庭实际,开展家庭火灾隐患自查,并通过“小手牵大手 小家除大患”活动,引导中小学生也参与到安全自查计划。同时,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系统,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并设立消防图书角,供居民学习,群防群治的消防氛围在这里日益浓厚。

标签: 消防安全;消防;灭火器;消防安全隐患;消防基础设施;居民;巡查;吴兴区;防火墙;联防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