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奋力打造长三角发展高地、创新硅谷、智慧新城
2019-02-20 10:31:08 来源: 湖州日报 羊召南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产业转型步伐加快、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城市颜值持续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民生福祉切实增进、管党治党坚强有力……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奋力赶超争一流、构筑发展新高地”的目标正逐渐在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下求新求变求赶超的砥砺奋进中照进现实。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湖州开发区真抓实干、积极作为的重要一年:在全省21个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核中排名第6,在全国219个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核中排名第52、比上年提升了15位;纳入市委、市政府考核的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3项指标增幅列全市前三;成功举办首届投资贸易科技人才洽谈会,项目签约数量、质量、总投资额均创历史纪录,实现了10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招引的重大突破。

  项目双进取得突破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推动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载体。底特律电动汽车、蓝箭航天科技、创驱新能源、迪信通科技……一个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项目相继落户。

  这些大项目为何青睐湖州开发区?科技资源富集、产业门类齐全、政策环境给力……利用优势资源,湖州开发区牢固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意识,聚焦“招新引优、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深入践行“六专”理念,一步步提升与“项目大咖”交流合作的底气。

  日前在湖州开发区项目推进办,工作人员正忙着对接刚签约的项目。“这个项目市场空间大、创新能力强,具有很强的投资优势,项目全面投产后,年产值约400亿元。”据介绍,从获得项目信息开始,双方经过多次考察和几十轮谈判,项目最终签约落地。

  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和高质量外资项目。去年以来,湖州开发区实施重点区域驻点招商、精准招商,累计举办各类引资引智推介会18场。全年累计签约产业项目77个、总投资769.9亿元,其中工业制造业项目68个、投资规模603.78亿元,数量和投资占比分别为88.3%、 78.4%。

  与此同时,强化落地见效。去年全年累计新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174亿元,竣工项目35个,总投资97.6亿元。全年新认定工业“大好高”项目19个,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8个,分别较上年增长73%和33%。累计出让工业用地1173亩,累计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931亩,分别较上年增长37.41%和155.42%。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

  产业是开发区发展的命脉。 2018年,湖州开发区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主导产业加速集聚提升。数据显示,全年三大产业产值增幅25%以上,较上年同期大幅提高。

  传统产业同步改造提升。以传统产业高新化为路径,湖州开发区全力推进规上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全年共实施技改项目51个,完成技改投资12.27亿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湖州开发区成功获评国家“第三批绿色园区”和“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久盛电气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智造特色初显。

  2018年,湖州开发区扎实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累计实施承诺制项目10个,成交“标准地” 16宗724亩。全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最多100

  天”改革,累计新备案项目20个,其中6月以来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100天实现率为100%。全面推进“五未”土地处置。累计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705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655.1亩。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狠抓低效企业出清,对26家亩均效益列为D档的企业施行水价、电价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政策。

  “一城五园”形象初显

  一年来,湖州开发区以康山分区和黄芝山西拓区两大万亩大平台建设为抓手,坚持软硬配套建设并举,“一城五园”六大产业平台的承载能级和贡献度稳步提升。科技城全年新招引校地合作平台16个、社会资本投资项目6个、引育众创空间14家;中关村领创空间、南太湖精英计划产业园、新能源创新服务综合体、湖州智能科学中心、联想创新中心等十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举办首届全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全年入选高层次人才数量和质量居全市前列。南太湖生物医药产业园新开工建设项目5个、竣工项目6个。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建设快速推进,唯品会华东运营总部、上海铁路局湖州西货场等3个项目已经或即将投入运营。

  这一年,南太湖金融产业园实现税收4.77亿元,成为全市第一幢税收“亿元楼”。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全面拉开框架。

  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城市颜值持续提升。在狠抓城中村改造攻坚中,湖州开发区提前两个月完成城中村征迁改造任务,拆除面积达18.76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到94.68%,基本通过“无违建区”验收。启动编制开发区全域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扎实做好烟花爆竹全域“双禁”和摩托车“禁行”工作,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全面启动污染源普查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六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全部达到考核要求,劣Ⅴ类水质河道及黑臭水体全部消灭, PM2.5浓度降幅居市区第一、全市第二,开发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剿灭劣五类水工作突出贡献集体。

  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行动方案,实施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强村计划,消除经济欠发达村5个。

  民生福祉切实增进

  一年来,湖州开发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一大批民生工程正在惠及全区。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西南小学正式开学,王家漾、七里亭、尹家村的3家幼儿园如期开园,龙溪街道、杨家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南太湖医院一期项目投入运行。完成凤西、凤鸣、尹家村、杨家庄、七里亭5个安置小区的分房工作,安置面积38.48万平方米,安置人口7343人。

  深入推进“无欠薪开发区”建设,强化欠薪案件分类处置,共受理欠薪案件1034件,涉及2068人次、金额4136万元。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累计为低保户、贫困户、困难群众发放补助资金692.4万元。新(改)建城乡社区服务中心5个,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家。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城镇新增就业4570人,帮扶316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领导包案制度,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管党治党更加有力

  一年来,湖州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清廉开发区建设,党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议事、党委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请示报告等制度。深入开展“学先进求突破创一流”专题调研活动,进一步找准开发区加快赶超的实践路径。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开展“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制订出台村社换届“周年考”和做好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两个文件,选拔100名村级后备干部,创建市先锋示范村党组织2个, 10名基层党员干部入选新时代省“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市“最美社区书记”。康山街道星汇半岛社区入选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党管武装、统战和群团工作有声有色。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建立半年度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制度。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修订完善《影响机关作风和效能行为问责实施细则》,每季度开展“低效能”部门评选,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扛起省委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先后制定整改措施80项,完善规章制度32项,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展望

  今天的湖州开发区,发展更加平衡协调、持续向好。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全区坚持承前启后、昂然奋进,用新思路、新理念加快建设,开掘出励精图治的经济发展之源、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2019年,湖州开发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一四六十”工作体系,牢牢把握打造“长三角发展高地、创新硅谷、智慧新城”的发展定位,紧扣“奋力赶超争一流、构筑发展新高地”工作目标,扎实开展“项目双进加速年、企业稳增促调攻坚年、科技城建设冲刺年、美丽新城提升年、党的建设加强年”的“五个年”活动,全力攻坚项目双进、产业转型、企业培育、“一城五园”打造、科技城建设、深化改革、城乡提升、民生改善、风险防范、党的建设十大重点工作。

  全区上下将始终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切实扛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拿出越遇困难越向前的勇气,凝心聚力,拉高标杆,超常发力,全力推动“五个年”各项目标举措快落地快见效,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市区县排名实现“保三争二拼第一”,在国家级开发区考核中进入全省前5、全国前50。

  

标签: 湖州;开发区;民生;高地;新时代;产业;福祉;乡村;一城五园;振兴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