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给考核“瘦身” 吴兴“四查合一”督查为考核减负
2019-01-15 08:49:47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一到岁末年底,检查多、考核多一向为基层单位所诟病,特别是不同的检查往往需要分门别类准备台账,更加重了被考核单位的负担,这也是当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近日,吴兴区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元旦正风肃纪检查、办公用房清理“回头看”以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督查等“四查合一”,采取一套人马、一次检查、综合反馈的方式,给考核“瘦身”,为基层迎检减轻负担。

  “以往检查,我们要面对像小山一样堆放的精心装帧过的台账,从台账的厚实程度体会到被检查单位工作的扎实程度。”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但本次检查却与这种情境大相径庭,原则之一就是台账从简,主要看第一手资料,许多不需要装订成册的资料都提前告知被检查单位。

  据了解,此次检查从被检查单位现有的资料出发,用原始资料原汁原味展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深入情况。“比如说谈心谈话,一般来说被谈话人会记录得详细一些,我们就是随机抽取谈话人和被谈话人的工作笔记,比照着看谈话内容,检验日常的谈心谈话是否谈到位。”该负责人说。

  同时,本次检查还直接砍掉了冗长的汇报会环节,通过实地看、账面查、谈话问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开展。实地看,主要是实地丈量办公用房使用情况,查看乡镇街道自办食堂接待情况和是否购买烟酒等,检查单位公款使用尤其是公务接待、采购情况等账面。这样即减少了被检查单位的汇报材料,也节约了检查组的时间。

  这样的方式让检查组可以发现很多问题。“比如我们在检查账面时发现一家单位在接待审批单上详细打印了本次接待标准,也就是说审批单填写时接待已经完成了,这不符合事先审批的要求。”该负责人说,像这样的问题只有通过记账凭证这样的一手资料才能发现。

  据介绍,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找准问题、查深查透,检查组除区领导带班外,还集合了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多部门人员,通过发挥各自特长,形成工作合力,为被检查单位找准薄弱环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标签: 检查;台账;办公用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基层单位;考核单位;主体责任;检查组;吴兴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