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产业升级不断加快 过去一年南浔提速赶超再续新篇
2019-01-11 08:47:11 来源: 湖州日报 赵伟阳

  回首过去的一年,南浔区聚焦“全力打造湖州开放东大门、创业新高地”的发展定位,描绘了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崭新一页。
  亩产数字地图、项目审批承诺制改革、跑道鱼、红美人、“最美家风+”……在工业经济、项目建设、生态农业、精神文明等众多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南浔符号,谱写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轨迹。
  砥砺奋进又一年,南浔的城市变靓了、乡村变美了、产业更优了、活力更足了,这一切,人民群众都看在眼里。
  提质效 产业升级不断加快
  上月,在南浔区小微科技企业联谊会的牵头组织下,31家小微科技企业收获了政策“大礼包”:银行整体授信9亿元贷款,律师事务所专设服务站。该联谊会是南浔区在全市首创,专为小微科技企业服务的社会团体,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助推小微科技企业不断成长壮大。
  去年以来,该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助推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规上企业355家,规上工业企业总量突破1000家,新增数与总量均居全市第一;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在全省首创“亩产数字地图”;长城科技登陆A股市场,财政总收入突破60亿元……一年来,南浔区工业经济高质量运行凸显,指标数据全面飘红的同时,含金量更高,成分更足。可以说,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把鱼养在“跑道”上,用手机APP在线照料,这是南浔区大力度推广的“跑道养鱼”循环水养殖新模式,去年,新增“跑道鱼”养殖跑道300条、面积2100亩。皮薄肉嫩入口即化,果香味甜让人留恋,凭借品质优势,“红美人”柑橘种植在南浔各地铺开,全年推广精品示范基地1000亩。
  跑道鱼、红美人,如今已成为南浔特色农业的新名片。过去一年,南浔区立足农产品资源特色,通过资金补助和政策扶持,鼓励做大“红美人”柑橘、跑道鱼、练市湖羊、生态稻米、清水小龙虾等特色品牌,并依托“南浔知味”,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产业发展体系。
  花海景观、绿皮火车、木屋茶楼、跨河吊桥……该区的石淙花海自运营以来,吸引了大批游客,如今已成为全市乡村旅游的热词。去年,石淙村还被列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过去一年,南浔区有不少像石淙这样的传统农业镇向农旅发展转变,有效地促进了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据统计,去年,该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979.18万人次,同比增长29.9%;旅游总收入192.6亿元,同比增长28.2%。
  优环境 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和孚漾大型综合整治工程去年全面完工,亲水平台、步行栈道、漾坡荷花等特色景观一气呵成,一跃成为人们观光游憩、休闲娱乐、游船停泊的胜地。
  过去的一年,南浔区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通过持续推进生态文明专项行动,该区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城、治镇、治村、治路等环境治理组合拳,走出了一条环境整治与绿色发展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岛水塘变身为林水相依的水漾画卷,新建的慢步道、亲水码头及水文化长廊等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地方。这得益于该区去年启动实施的美丽河湖建设五年行动,通过“百漾千河”综合治理,把治水与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两路两侧整治等相结合,打造了一批美丽河道。
  生活在南浔的人们明显感觉到,空气质量逐渐变好,蓝天也明显增多。这归功于该区去年打响的“蓝天白云保卫战”。 528家涉VOCs“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顿,化工、涂装、化纤、纺织印染等行业建立“全密闭、全收集、全处理”治理体系,在建工地落实“7个100%”扬尘防治要求……针对大气污染防治,该区精准施策、重拳出击,加强重点管控,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六大行动,PM2.5浓度呈阶梯式下降趋势,全年优良率稳步提升。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这是南浔干部群众孜孜不倦的奋力追求和坚守。百漾千河重现“水晶晶”的梦里水乡,环境整治提升了城乡的颜值和气质,美丽资源带来了美丽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生态修复倒逼生产和生活方式向绿色化转变……如今,一个“承载记忆、留住乡愁,独具江南水乡风貌和人文魅力”的“美丽南浔”正款款走来。
  抓项目 赶超后劲切实增强
  位于南浔经济开发区的浙江艾荣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竣工投产以来一直保持忙碌生产发货状态。该企业生产的按摩椅是市场热销产品,去年“双11”,前2小时成交额就突破5000万元,当天销售再创新高。凭借稳步增长的客户订单,企业平均每天下线超300台按摩椅,去年产值实现翻番。
  艾荣达是南浔区“双重”项目“三进”行动的战果之一。过去一年,南浔大地随处可见工地, 51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32个重点项目竣工,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建设投运,成为经济发展的“永动机”。
  即将开建的沪苏湖铁路,打开了南浔开放融合的新格局。一年来,该区抢抓高铁时代发展机遇,开展全员大招商,组建五大片区、十大招商组,全方位对接上海、江苏、杭州等地合作,一个个好项目纷至沓来。全年共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4个、总投资981.3亿元,其中, 50亿元以上项目8个、 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新增市“大好高”项目36个,为经济发展厚植新优势。
  2018年,南浔交通建设依旧是大年。在2017年的基础上,该区继续深入开展交通大会战,完成投资35.4亿元。南浔公交枢纽中心投入使用,浔练公路整治工程完工,农村公路等级提升完成新建205.6公里……高标准的省道建成通车,高等级的县道提升改造,高质量的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一张外联内畅的大交通路网正在南浔加速呈现。
  列入省首批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试点县区后,开工建设 17个,竣工5个;推进“五未土地”处置,消化批而未供3322亩、供而未用1152亩、用而未尽1022亩、建而未投547亩、投而未达标1136亩;大力推进开发区万亩大平台建设,拓展面积3620亩……这一年,南浔平台承载力得到全面提升,为优质项目落地创造空间条件,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激活力 改革创新持续深化
  眼下,浙江亨通光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新一代通信及物联传感技术项目正在冲刺竣工投产。得益于该区推进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该项目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去年4月开工,有望春节前实现投产。
  这是南浔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次生动实践。过去的一年,以新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为契机,该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高质量赶超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工业“标准地”成交宗数及面积占比均达100%;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实现率达100%……去年,该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三方测评位列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位于练市镇科技成果转化园内的湖州三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光伏板单晶硅新材料,可提升光伏板20%的转化率,产品远销海内外。通过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加大市场占有率,让南浔企业尝到了甜头。
  过去一年,该区出台一揽子科技创新政策,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层次创新人才培育、研发平台载体运营等方面,设立了多项奖励资金,引导和推动企业提高创新研发水平。
  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3家、市级“双高”企业25家。在全省首创创新方法推广应用“1+3”模式,并作为唯一的县区代表,在科技部举办的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惠民生 幸福指数稳步攀升
  去年6月,南浔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启用不久后,便由省人民医院全面托管,新增大量先进医疗设备,每周40人次以上省级专家团队参与医院管理、临床及科教,基本实现群众“大病不出区”。可喜的是,位于菱湖镇的菱湖人民医院新建工程加快推进,目前主体建筑已结顶,正在内部装修。
  与加快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样,过去一年,南浔区聚焦社会和民生期待,全面推进教育、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深入实施第二轮“美丽校园”四年行动,完成27所中小学和18所幼儿园改造提升;加强社会保障,建成示范性居家照料中心5个、幸福邻里中心5个,南浔镇入选国家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创新社会治理,刑事发案数、交通死亡人数、火灾数同比分别下降6.7%、36%、 32.6%,有望实现“平安南浔”十四连冠。
  在双林镇向阳村文化礼堂一楼大厅,洁白的墙面上,红色的“向
  阳村民家规家训展示”赫然入目。自家的家风家训能在这里展示,村民感到特别光荣。过去一年,以“最美家风+”建设活动为载体,该区建成145个家风展示点,并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形成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
  强党建 红色引擎强劲有力
  成立全市首个治村导师联盟,帮带经济薄弱村,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把脉开方;实施“六老六大员”机制,形成农村社会管理“党组织领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红色导办”制度,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助力村民常规登记业务办理不出村……
  过去的一年,南浔区创新举措,发挥红色力量先锋作用,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全面发展,让“红色引擎”更加强劲有力。全年建成5个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改建32个村级阵地,整转提升12个后进村,创建12个市级先锋示范村、 1个市级示范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全面提高。
  推动清廉乡村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抓手。去年,全区221个行政村建立“廉情恳谈室”,镇纪委和村监委每月定期接访,开展纪律教育、听取群众意见、收集信息、化解矛盾。恳谈室基层廉情监督、清廉文化宣传、矛盾纠纷处理的作用日益显现。
  一年来,南浔区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清廉南浔建设,全面实施“六清工程”“六大细胞”建设,深入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266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人次。
  奋斗2019  
  过去的南浔是一座抒写奋斗历史的城市,现在的南浔正在成为一座充满奋斗激情的城市,未来的南浔必将成为一座因奋斗而辉煌的城市
  2019年,南浔区将紧扣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的部署要求,以加速奔跑的姿态、拼搏奋斗的状态,全力提高发展贡献度、城市辨识度、要素集聚度、环境美誉度和群众满意度,高质量打造湖州“开放东大门、创业新高地”。

标签: 南浔区;跑道;湖州;科技企业;家风;奋斗;聚焦;高地;最多跑一次;发展定位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