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浙江考古重要发现TOP10 湖州两大考古项目上榜
2019-01-11 08:38:18 来源: 湖州日报 昌银银

  记者近日从湖州市文保所获悉,2018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TOP10揭晓,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制玉作坊群遗址、湖州毘山遗址考古项目上榜。
  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制玉作坊群遗址,是迄今为止长江下游地区发现的良渚时期规模最大的制玉作坊群遗址,为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子项目。 2018年对遗址西北部进行发掘,揭露良渚文化土台1处,清理墓葬3座、灰坑11个、灰沟2条、井2个,出土陶器、石器、玉器(包括玉料、半成品、残件)等标本共1500余件。
  毘山遗址位于太湖南岸的平原地带,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浙江地区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的重要聚落遗址。湖州毘山遗址考古发掘中,发现了商周时期的3组大体量建筑遗迹,皆由多组沟槽和若干柱洞组成,建造考究,沟槽底部多铺垫方木,另外还出土了良渚文化、广富林文化、马桥文化和“后马桥文化”的丰富遗物。这些新发现再次确认了毘山遗址在环太湖流域文化区的重要性。

标签: 良渚文化;遗址;遗址考古;作坊;湖州;湖州市;文保;商周时期;桥文化;揭晓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