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全领域统调 长兴把好关将“带病入党”之人拒之门外
2019-01-07 10:25:22 来源: 湖州日报 胡熠烨

  2016年,养蛙人吴传意放弃了自己的一家化工厂和每年数十万元的回报,返乡创业,成立浙江长兴创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养殖业。“这几年的效益正逐年增加,养殖蛙亩产效益超过了3万元。”

  除了让自己富起来,吴传意不忘带动周边的父老乡亲共同富裕,传授养殖经验、手把手辅导成为常事。“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入党,因为目前我正在优化养蛙种稻模式,让它更简单、高效,这样大家养蛙的可操作性更强。入党,可以让我在村里更有话语权,从而让大家更加信任我,一起跟着我赚钱。”吴传意说。

  “你很优秀,我们很欢迎你入党。但是根据程序,我们还要对你进行全方位考察,希望你能经受住考验。”支部书记黄庆华向记者表示,“发展党员这件事情,县里有明确规定,村里更要慎重。”

  严格把控基层党员准入的第一关,是长兴县确保发展党员高质量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领域统调、全方位联审、全封闭集训的做法,让该县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和组织部门把关作用,坚决防止出现“带病入党”的现象,确保发展党员高质量,取得了较好成效。据统计, 2015年至今,长兴县累计发展党员2100余名,截至目前,无一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置。

  据了解, 2015年长兴县委便明文规定,在严格遵循中组部编制发展党员工作流程25个步骤环节的基础上,统一全县范围内发展党员工作的时序进度。“明确各基层党组织集中性公推工作开展的时间节点,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不临时讨论和审批发展党员。”长兴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唐慧明介绍,“这样做,有效杜绝和防止了一些基层党组织随意发展、突击发展党员等现象,增强了党员发展工作的有序性和规范性。”

  把好基层准入第一关的同时,该县还对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进行全县联审。制定《关于建立发展党员县级联审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细分设定相关政治表现和违法违纪违章违规违德等不符合党员标准的30条具体情形,由20多个县级职能部门联合行动,对所发展对象近五年内有无污点记录逐人逐条进行“对号入座”的全面审查。为了将网络联审工作做细做实,去年年初,该县还出台《长兴县发展党员工作网络行为专项审查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个人网信事项报告制度,要求每一名入党申请人在正式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时,必须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微博、论坛社区等网络平台注册账号等信息。

  与此同时,对已经确定的党员发展对象,该县实行全封闭集训。县委组织部部委成员李小林告诉记者,有些会议或者培训可以请假,但是集训班不行。“我们实行24小时全程出勤考核,只要存在旷课缺勤行为,无论有无请假,都列为考勤不达标,等待半年后第二期集训时,再‘留级’参加相应补课,直至累计修满全勤,方能准予结业,进而同意接收预备党员。”严格的纪律带来高出勤率。近五年来,共有2100余人次参加了12期培训,仅有9人因身体等特殊情况请假未完成当期学业导致“留级”,通过率达99.6%。“只有这样,才能让大家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政治信仰,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标签: 发展党员;入党;发展有限公司;基层党组织;蛙人;返乡创业;长兴县;化工厂;生态农业;县委组织部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