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抓好治水源头管好污水尾巴 吴兴精准发力“零直排”
2019-01-07 10:20:44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进入冬天后,油脂在低温的环境下容易凝结成块状,造成管网堵塞。而现在吴兴区妙西镇大众饭店的经营者王勇再也不用为这样的事担心,“油水分离器能将厨房污水中的油脂与水分离开来,水在经过外面分离池的进一步过滤后排入管网,污油则会由旺能环保的工作人员来清掏。”

  沿街店铺一直是“污水零直排乡镇”创建中的“老大难”问题,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妙西镇去年为所有的餐饮店安装了油水分离器,并在外围污水管网建设油水分离池6座,让油污和水彻底“分家”,从源头上缓解下水管网的堵塞问题。“所有商户在验收合格后都办理了排水许可证,以后新增商户也必须安装同样的设备、办理了许可证之后才能营业。”该镇党委委员张寅说。

  去年以来,妙西根据省、市、区“污水零直排”建设行动要求,按照“当年启动、当年完成、当年示范”的总体目标要求,围绕“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目标,全力打造“污水零直排乡镇”市级样板工程。

  妙西工业园区内共有企业9家,也是妙西开展“零直排”创建的重点区域。为此,该镇在园区平台拓展建设过程中,坚持“整体推进、重点优先、不留死角、全面纳管”的原则,以污水全面收集纳管、雨污分流为重点,通过管道检测、管网疏通、污水改造等措施,对园区内的污水管网设施进行了高标准改造提升,共新建一体化化粪池7座、隔油池3个、提升泵站1座、管网600米,并完成2处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

  此外,该镇还加快了对农村生活污水的整治,对全镇15个行政村3200户村民的生活污水进行了统一纳管,并建成91个污水终端,所有农村生活污水做到应纳尽纳、应截尽截。“我们落实了长效管理和维护制度,对终端及管网进行定期排查,一旦发现渗漏堵塞问题,立即进行维修。”张寅说。

  据了解,该镇接下来将结合创建重点项目的推进实施,将各项重点工程细化量化为具体项目,明确建设目标和标准时限,激发居民的参与意识与热情,为各项工程建设的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同时,制定长效管理制度和措施,对已经完成的项目安排人员进行督查,实行定期维护,确保零直排得以保持长效。

标签: 油水分离器;妙西镇;污水;厨房污水;经营者;吴兴区;王勇;农村生活污水;凝结;堵塞问题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