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 南太湖科创中心尖端技术产金蛋
2018-12-29 08:54:45 来源: 湖州日报 徐 震

  临近年末,位于南太湖科创中心的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湖州循环经济产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郑涛特别忙碌,从广州南沙港到江苏长江流域,不少单位都在和他商谈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处置的技术方案。这项技术目前是该中心的“明星产品”,解决了船舶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的难题。

  技术热销已经成为南太湖科创中心众多科研平台的常态。今年以来,南太湖科创中心着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截至目前,科创中心中科院湖州各专业创新中心以技术入股形式已培育孵化企业28家。“我们为各个科研平台和孵化企业搭建桥梁。”南太湖科创中心主任丁罡说,他们通过项目路演、银企对接、承办论坛等多种途径,为科研成果产业化注入“活水”。“浙江中科中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融资200万元,就是在项目路演活动后达成的;去年膜产业峰会落户的格然特公司入注资本1亿元,则是通过以会促项目实现的。”

  借助科创中心的积极推进,浙江华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当年签约、投产和升规。该项目由原中科院湖州工业中心主任范文超博士设立,是中科院孵化转移转化类项目,现已实现销售产值3600万元,完成小升规并入选南太湖精英计划,正在科创中心的产业化转移基地——南太湖生物医药产业园内“茁壮成长”。

  从一年500万元销售额到5300万元合同订单,中科院湖州营养中心孵化的浙江中科中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三年不到就结出了科研硕果。中心通过研发,提高了亚麻籽产品附加值,推动了亚麻籽食品产业化进程,并获得世界首个亚麻籽脱毒国家专利。中心将科研成果迅速产业化,目前三年合同订单已达1.9亿元。“我们的目标是5年成为一家上市企业。”郑涛说,今年孵化的企业——浙江筑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依靠变废为宝的技术为中心带来巨大效益。企业目前产值已近2000万元,而这都在企业的五年规划内。

  如今,科创中心已经成为尖端科研成果的转移平台。今年1至11月,包括科研平台孵化企业在内的南太湖科创中心50家企业实现销售21.2亿元,同比增长34.64%;利税同比增长23.7%。


标签: 太湖;中科院;湖州;船舶生活污水;创新中心;郑涛;循环经济产业;长江流域;孵化企业;广州南沙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