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省第七地质大队开展矿山功能性治理 万亩废弃矿区披“绿装”
2018-12-28 09:12: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在宣杭铁路沿线,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吕山乡间,一些原本裸露的山体上已经开始挂网,工人们正忙着喷播绿化。等到明年开春,这片山体会披上一层绿色的“外套”。也许你不曾想到,这里原本是一块面积达万亩的废弃矿区,山体千疮百孔,地上矿坑成片,像“旧伤疤”一样贴在太湖之南。

  长兴曾是浙江矿业大县、长三角建材供应基地。近年来,长兴已累计关闭矿山300多家,也留下了大量废弃矿山。

  这些废弃矿山能用来做什么?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以下简称“七队”)在长兴开展矿山功能性治理,根据地形地貌和周边环境,设计成相互协调的功能区,打造优质生态环境圈,变矿地资源为土地资源、生态资源。

  “这片区域原本有15个废弃矿,裸崖、孤峰、险峰大量存在,矿坑积水、地表坑洼情况严重。”在吕山乡,七队下属浙江省隧道工程公司长兴项目总工程师王伟指着正在挂网和喷播的裸露山体说,通过开挖矿山和回填矿坑进行矿地平整,以前地势不平且连结性较差的废弃矿区,如今已经完全变了模样。未来,该区块将全面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山水景观再造以及配套设施建设,对陡峭及岩石密实处做完整保留,利用废弃矿山水坑进行环绕水体植物造景,建成北杨潭、老虎洞等特色地质生态公园。

  修复后的废弃矿区,正在向土地资源转化。目前,长兴这片最大的废弃矿区治理已接近尾声,平整后的可利用土地可达到2500多亩,将打造全省一流的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产业园招商早已开始,总投资12亿元的吉利汽车大数据中心项目已经落户开工,还有5个吉利汽车配套企业项目也基本敲定。”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管委会副主任沈建忠告诉记者,一个个大项目的陆续落户,不仅让废弃矿区重新焕发活力,更进一步助力当地产业集聚发展。

  据悉,近5年来,七队已完成数千个工勘、地灾、地质公园、地质遗迹等项目,参与矿山环境治理的项目数十项,让昔日因开矿而满目疮痍的“白头山”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美丽青山。

标签: 废弃;矿区;矿坑;山体;太湖;产业集聚区;挂网;废弃矿山;吕山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