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数据共享办理 湖州公积金涉跑事项超七成“跑零次”
2018-12-28 09:19:23 来源: 湖州日报 徐虹

  “以前要提供很多材料,还必须要到公积金窗口办理提取业务,没想到现在在手机上点点,半小时不到,就已经收到银行到账的短信了。”近日,家住湖城余家漾小区的吴先生成了手机在线办理公积金提取的首位受益人。

  为了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12月17日出台新政,对原来的一些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了调整优化,并推行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诚信申报制度,最大限度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中心以‘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共享了包括工商、公安、社保、房产在内的15个部门数据,缴存职工在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时所需申报的信息主要是通过数据共享获得,对数据共享不完整或存在差错的,可由职工提交相应纸质资料或网上自主填写申报,并填写诚信申报承诺书。中心依据职工提供的诚信申报内容,通过数据共享核对等方式进行审核,当天内即可直接办结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管理处负责人这样阐释了诚信申报制度。推行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诚信申报制度,涉及购房提取公积金业务和租赁自住住房提取公积金业务,今后缴存职工不再需要提供纸质材料,仅凭个人身份证就可申请办理提取。缴存职工既可以选择就近到公积金业务窗口办理,也可以登陆浙江政务网网上办理,或者通过浙江政务服务手机APP在线办理。

  湖州市公积金中心还对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业务进行了调整。之前,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进行公积金缴存登记时须提供个人身份证、本地社保缴费证明和个人信用报告以及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等。这次调整取消了所有纸质材料,也降低了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公积金缴存门槛,让更多的“新市民”可以通过个人缴纳公积金来享受公积金政策,扩大了我市公积金政策的受益人群。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只需提供身份证,就可以通过数据共享办理公积金缴存登记。连续缴存6个月后,在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情况下,便可以提出贷款申请,与其他缴存人享受同等公积金贷款政策。

  至此,湖州市公积金业务在30个涉跑事项100%“跑一次”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22个事项“跑零次”,占比为73.3%。

标签: 公积金;手机;办理;诚信;个体工商户;住房公积金;申报;自由职业者;数据共享;缴存职工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