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精心编织制度网 吴兴“4D”平台深化清廉乡村建设
2018-12-17 10:25:29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吴兴区妙西镇龙山村驻点局长王祎日前在查看完振兴书栈项目的施工进度后,又组织团队成员和村干部座谈,一起讨论村里的廉政文化建设。“驻点局长不仅要当好乡村振兴的导师,也要当好村里的‘清廉’导师。”王祎说。

  据了解,吴兴区今年制定出台了《局长驻点工作室工作制度》 ,采取“固定场所、统一挂牌、驻点办公、定期服务”的方式,在全区各村和社区设立222个“局长驻点工作室”。“驻点局长每月驻点办公1至2天,一线指导各村(社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并通过每月座谈和实地访查‘三资’落实情况等措施,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这也是吴兴区打造精神高地“引廉”的一个缩影。宣讲十九大精神、学习《监察法》、“一把手”上廉政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会……该区还通过推行“周六基层干部学院”制度和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基层干部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今年以来,吴兴区以清廉乡村建设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行政村(社区)延伸,通过责任传导、驻点办公、健全制度、营造氛围、严格执纪等手段,打造精神高地、制度重地、教育基地、宣传阵地的“4D”平台,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向村级逐步延伸,为持续优化吴兴政治生态增添动力。

  据介绍,吴兴区通过精心编织“制度网”为清廉乡村建设工作提供健全完善的制度依据,打造制度重地“促廉”。“我们先后制定了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乡镇(街道)‘五事阳光’机制、村(社区)‘三务’公开目录、‘三会三单’和‘四亮四评’工作制度等一批制度,从财务管理、权力运行、村务公开等方面深化清廉乡村建设。”该负责人说,同时该区实现了乡镇(街道)监察全覆盖,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与此同时,该区按照“以点带面促线”的工作思路,通过23个各具特色的清廉村居,形成太湖溇港和妙新线2个示范带,构建1个爱山街道示范群等举措,打造教育基地“展廉”。同时,依托家规家训“六进”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创建移风易俗示范村等手段,营造积极向上向善正能量,深化清廉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吴兴梦工场打造了30米企业廉洁文化墙、高新区常溪社区集中打造“百家训一条街”、东林镇泉益村建立清廉主题公园……据悉,该区通过多种形式展示清廉文化成果,打造宣传阵地“兴廉”。“我们还构建了以‘小红砖’广播宣讲团、沈根法文艺宣讲团、‘道德门诊’等为核心的立体式大宣讲格局,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座谈式的宣讲模式,把清廉乡村建设融入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该负责人说。

标签: 吴兴区;乡村;局长;廉政文化;座谈;振兴;导师;施工进度;团队成员;村干部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