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街道“清廉社区”建设特色纷呈 群众纷纷推荐
2018-12-17 07:58:5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嘉纪宣

  由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和嘉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我心中的清廉嘉兴”征集令开启后,我市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企业等诸多基层样本,被群众纷纷推荐上来。这次,记者要和大家分享一个清廉社区建设的样本——南湖区南湖街道。在加强清廉社区建设上,该街道用心做实监督和教育文章,收获了群众满满的点赞,营造了社区和谐的氛围。

  社区工作无小事

  公开透明强监督

  “我们社区的微信公众号我每天都关注。大家在一个社区里生活,有困难互帮,应该的。”日前,南湖街道南湖社区的微信公众号“湖畔清韵”对社区困难人员进行公示,小区居民李老师看到后,主动找到社区书记姚红丽,与一困难户开展帮困结对。

  “作为红船旁的社区,我们力求打造最红社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传承南湖红色廉政文化,打造清廉社区。”南湖社区党委书记姚红丽说,除了建好传统的居务公开栏外,他们还充分运用互联网的优势,将社区事务搬上微信。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居民可以看到事关民生的各类信息,包括扶贫领域政策、资金安排落实、低保评审、廉政资料、社区干部名单等,方便群众监督。”

  今年,南湖街道着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规范社区三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正是其中重要一环。街道纪工委不光对公开内容、更新频率等进行耐心指导和详细规定,鼓励各社区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兴手段,进行有效的居务公开。在此基础上,也注重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围绕人、财、事等方面,对居务决策、执行、公开全程监督,重点落实居务监督委员会参与社区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工作机制,对社区重大事项实行全过程监督。

  为强化社会监督,街道还组建了一支支廉情监督员队伍,他们活跃在各个社区。比如,农翔社区组建的清廉小分队活动就相当闹猛,不仅经常对辖区内的公共设施维护进行监督,也会对社区干部的工作效能开展暗访,对社区干部的工作作风进行不定期监督。

  倡导基层好风气

  清廉文化来助力

  清廉的社会风气,离不开良好文化的熏陶。今年,南湖街道利用党建阵地建设提升的契机,特别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内容。“这是我们小区新建的廉洁文化长廊,”家住南湖街道万洲社区的王阿姨正在参观社区新更换的廉政文化景观,“这里看看,还是很能长知识的,反腐败,咱老百姓也是重要力量!”王阿姨说。而在南湖街道烟雨社区,每天早晚,居民们都会到廉政家风广场上锻炼休闲,“带着孩子来这里,还能就着长廊上的宣传画给孩子讲讲家风故事,一举两得。”家住烟波苑的刘阿姨表示。

  作为南湖畔的街道,南湖街道特别重视传承弘扬红色廉政文化。“我们街道的红色廉政文化建设有着很好的基础和传统,”该街道纪工委书记孙斌说,当地10个社区,在街道纪工委的统一指导规划下,充分利用各自地域优势,均创建有自己的红色廉政文化品牌,建设有红色廉政文化阵地,也举办了众多高质量、高参与度的红色廉政文化活动。比如,今年南湖社区的“廉花”剪纸活动、南溪社区制作廉政香囊、农翔社区中秋国庆“廉政文艺汇演”等。特别是今年7月底,该街道纪工委主办的“迎八一倡清廉”军民纳凉晚会,各社区群策群力,用歌舞、小品等多方位展示了红色廉政文化,得到了群众普遍认可,也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廉政文化的熏陶。

  清廉社区建设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评价权。孙斌说,南湖街道还把清廉社区建设成果的评定作为清廉社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每年,街道各社区都要邀请社区党员和群众代表对所在社区工作班子和整体工作清廉满意度进行打分,只有在80分以上才符合清廉社区的标准。

标签: 社区;社区建设;街道;廉政文化;监督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