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全国首家“中国乡村春晚研究院”在丽水挂牌成立
2018-12-16 09:21:3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胡兴旺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昨日,在全国100余位“乡村春晚”品牌建设专家的见证下,全国首家“中国乡村春晚研究院”在丽水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乡村春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丽水“乡村春晚”这张文化金名片将得到更多科学系统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当前全国上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成立“中国乡村春晚研究院”,是深化和提升“乡村春晚”品牌建设的一项具体而重要的举措,发挥好研究院的智库参谋作用,将为“乡村春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进而推动乡村文化建设,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早在1981年,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草根春晚”,比央视春晚还早两年,至今已有38年的历史。38年间,在国家、省、市持续推动下,“乡村春晚”已经成为群众自办文化迎接新春的文化习俗,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文化引擎和文化动力,也是浙江省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如今,“乡村春晚”更是扩展到全国各地,得到积极响应,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并纳入中宣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片重点宣传事件,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品牌。

  “理论支撑实践,实践丰富理论,新时代的‘乡村春晚’如何发展,如何在全民艺术普及、促进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如何推进标准化以便推广形成规模效益,这些问题都要在实践提炼理论中找答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协会秘书处处长、中国文化馆协会秘书长赵保颖说,“中国乡村春晚研究院”的成立是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必然之需,将进一步提升“乡村春晚”品牌,扎深其在乡村和基层群众中的根基,扩大全国的辐射效应。

标签: 春晚;乡村;乡村春晚;中国乡村;研究院;振兴;品牌建设;丽水;科学系统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