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积极发展特色产业 南浔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2018-12-17 09:35:51 来源: 湖州日报 沈扬

  11月29至30日,省湖羊产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湖州南浔湖羊文化节在练市镇举办; 12月1日,旧馆镇首届稻香巡游节在水乡港廊古村落景区开幕,活动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参加……初冬的南浔,涌动着发展的热潮,一幅幅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多彩画卷尽收眼底。

  南浔区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升级鱼、羊、果、蔬等传统产业,每年投入1亿元,重点打造稻虾综合种养、红美人柑橘、跑道鱼、鳜鱼饲料化养殖、精品蔬菜、桑基鱼塘6大万亩产业园,着力推进传统产业向高效生态现代农业转变。

  今年初,南浔区出台《南浔区渔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实施方案》,今年投入1.1亿元加快推进渔业全产业链建设,做大做强渔业产业。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千亩现代渔业园区3个,跑道鱼跑道260条,美丽渔场30家,健康养殖示范户280户,推广配合饲料替代技术1万余亩,完成渔业养殖尾水治理13.8万亩。同时以稳粮增收为目标,出台稻虾综合种养实施意见,计划到2020年规模发展到15万亩以上,实现全区粮食功能区全覆盖。今年,千金镇东马干村(黄颡鱼)成功申报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6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通过农业农村部认定。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南浔发展美丽牧场,去年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区),已建成省级美丽牧场11家。目前该区生猪存栏量稳定在4万头,湖羊存栏量稳定在12万头,家禽存栏量稳定在300万只。此外,该区通过完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网格化长效监管机制和健全病死动物收集处理体系,使规模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8.6%,病死动物收集率为100%。

  该区还加大特色果蔬的培育和发展力度。投资1.4亿元,建成5个总计1000亩的“红美人”柑橘精品示范基地;在旧馆镇北港村打造千亩优质疏菜基地,通过“三分六统”新模式 (分户受理、分户采摘、分户结算,统一投资、统一育种、统一栽培、统一药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打造从“田头到餐桌”的一站式产业链。

  此外,南浔以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荻港渔庄、省级休闲渔业精品基地申浩科技农场、省级果蔬采摘基地双林向阳精品园、绿腾生态园等为依托,结合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抓好休闲观光农业品牌创建。根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区已累计吸引游客131万人次,营业总收入2.14亿元,相比去年分别提高28.6和38.2个百分点。

标签: 湖羊;旧馆镇;产业发展论坛;农业发展;现代特色;古村落;练市镇;南浔区;文化节;巡游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