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创建美丽公厕 湖州“厕所革命”撬动城乡文明升级
2018-12-11 08:33:01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湖城历史文化名人园附近,天际花园公厕在一片清新翠竹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古色古香。窗户上雕刻着梅兰竹菊窗花;墙面上勾勒着太湖明珠、塔中塔等湖州地标性建筑,如果没有“公共厕所”这一显眼公厕logo的提示,很难将它和传统的城市公厕联系起来。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精细化服务以及心系民生的博大情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公共厕所“继续提升”的部署要求,今年,市建设局在全市开展美丽公厕创建行动。目前,已经创建完成104座美丽公厕,共投资1150万元。

  “我们制定了《湖州市美丽公厕创建评价标准》,在制度建设、外观要求、功能布局、环境保洁及个性要求5个方面进行了指标量化,科学指导各区县进行公厕提升改造。”从市建设局了解到,全市共摸排了301座城区公厕,摸底调查后发现,部分公厕存在内部设施不够完善、环境卫生有待加强、特色文化尚未体现等问题,区县各环卫部门根据“一厕一案”要求,制定方案,排定计划,抓紧开工,实施改造。

  改造过程中,我市积极创建综合类、管理类、文化类、创意类及科技类美丽公厕,通过完善内外部基础设施,加强环境保洁及日常管理,设置标志标语等,打造自然清新、干净舒适的城市公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公厕引入了光伏发电、一键应急按钮、刷脸取纸等智能化设备;安装了宝宝椅、尿布台、应急医药箱等人性化设备;增设了除味净化器、音乐播放器、智能马桶圈等舒适化设备。此外,为了方便市民查找,城区公厕信息已全部上传城市公厕云平台。

  在104座美丽公厕折射着城市文明程度、温度及品质的同时,“厕所革命”的触角还延伸到了农村。从市建设局传出捷报,截至目前,我市今年已完成农村公厕改造2069座,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居全省第二。

  “我们组织各区县、乡镇开展培训学习,从规划选址、配置标准、土建设施、给水排水、建筑电气、管理服务6个方面把准农村公厕改造的要点难点。”据悉,市建设局充分尊重自然环境和地域文化特色,倡导村域个性化厕所“美丽乡村文化墙”建设,牵头编制了17套农村公厕设计图集,供区县、乡镇在农村公厕改造中借鉴使用,将一座座农村公厕变成一道道美丽风景线。

标签: 公厕;城市公厕;公共厕所;市建设局;历史文化名人;地标性建筑;公厕改造;梅兰竹菊;窗花;logo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