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民生答卷 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入冲刺阶段
2018-11-29 09:07:46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扬 聪

  建设放心农贸市场20家、新增认证绿色食品23个,让群众吃得更安心;新竣工保障性住房1.5万余套、完成农村危房治理改造2000余户,让群众住得更舒适;新增电子公交站牌100余个、城乡公交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12种慢性病报销额度每人每年提高500元、全市60周岁以上老人意外伤害险政府购买全覆盖,让群众看病就医省一点;新增农村文化礼堂110个、城市书房7家,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

  临近年底, 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截至目前,十个方面、 32个子项中大部分已提前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开始发挥便民惠民利民实效。一件件具体事项,涵盖了百姓吃、住、行、游、就学、就业、就医、养老等各个方面;一组组真实数据,体现了党委、政府深厚的为民情怀;一个个切身感受,生动反映了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持续提升,充分展现了湖州这座城市让百姓生活更美好的不懈追求。

  圆了“安居梦”居者“优其屋”

  “之前和老母亲住在吉山社区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生活很不方便。自从申请到公租房以后,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观,生活质量也提升了不少。”住进湖城人和家园小区的新居后,市民夏先生近来一直心情不错,公租房租金算下来一个月不到400元,而且房子有简单装修,卫生洁具、厨房用具配套齐全。

  安居才能乐业。如何为困难群众“筑巢”,圆低收入家庭“安居梦”?市政府给出了响亮的答案:“新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5万套,全面完成2299户农村危房治理改造任务”作为2018年民生实事的子项目之一,由市建设局负责推进完成。记者日前从市建设部门获悉,该项工作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除了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我们也提前完成了全市2299户C级农村危房治理任务,实现了既让‘居者有其屋’,又让‘居者优其屋’,老百姓因此也住得更踏实了。”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提升“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今年以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不管是旅游景区,还是街头巷尾,原先简易陈旧的公共厕所纷纷换上了新面孔。随着“厕所革命”在全市深入推进, 200余座旅游厕所和100座美丽公厕已被打造成为具有湖州地方特色的“文化符号”和“美丽风景”,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也为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提供了更多的舒适和便利。

  记者日前在湖城府庙对面的湖滨公园公厕内看到,除了常规的如厕功能外,该公厕还配备了婴儿折叠式护理台、儿童洁具、儿童洗手台等母婴设施,坐便器旁边加装扶手,方便老年人、带小孩的家长和残障人士使用。此外,干净卫生的水池、柔和舒适的灯光、葱郁的绿色盆景、路口的指示导向牌、夜间开启的亮化功能……公厕环境越来越好,市民“方便”就更方便了。

  支付“移动化”乘车“一票制”

  自今年6月25日起,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来游客,都可以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扫码乘坐湖州市区所有100多条的城市、城乡公交线路,解决了乘客不带零钱的尴尬,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公交出行。至此,湖州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区城市、城乡公交移动支付全覆盖,并走在了全国前列。

  另一方面,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实施市区城市、城乡公交一票制(2元),也较大地降低了市民的出行成本。“‘城乡公交一票制’简单理解就是同城同价,原来城乡公交票价是根据乘坐里程执行阶梯票价,现在都统一为2元。”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市民公交出行,湖州市区公交积极加快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通过使用湖州掌上公交APP可以实时查询公交出行线路,实时掌握公交车辆所在位置,减少站台候车时间。

  督查“无死角”项目“加速跑”

  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完成质量如何?直接反映政府办事效率,影响政府公信力。年初以来,市政府督查室针对十个方面32个子项目的推进情况按月、按季开展实地督查,对进度较慢的项目要求责任部门倒排工作计划、落实具体举措,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对已经建成或已投入使用的项目,要求责任部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明确具体责任人,确保项目持续发挥惠民效益。

  近日,由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率领的视察组先后实地察看了市北保障房、金龙家苑农贸市场、公交一票制项目、妙西镇龙山村柳佳村美丽公厕、新风实验小学集团清河校区食堂改造等项目现场,市人大代表围绕项目进展情况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交流互动,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近一年来,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 2018年度十大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良好。”市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 32个子项中大部分已提前完成或动态达到年度目标,其他子项目也正按照既定计划全速推进中,预计年底前都能够顺利完成,年初描绘的美好民生画卷将变成现实。

标签: 保障性住房;城乡;农村危房;移动支付;农贸市场;民生实事;群众;督查;公厕;治理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