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223条河漾恢复“出厂设置” 吴兴治水从头管到尾
2018-12-03 08:55:18 来源: 湖州日报 郑嵇平

  吴兴区东林镇东南村的洛舍漾告别了网箱遍布的历史。近日,该镇农办主任陈伟、村委会主任许瑞章和其他整治队员们一起,把潜伏在漾里的200余只网箱清除了。这是东林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网箱清除。“目前,全镇河漾内的网箱、网簖已基本清除。”陈伟说。

  东林是吴兴水域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今年是该镇开展全域治水示范行动的第二年。近年来,当地通过渔民转产转业,渔业养殖尾水治理,网箱、网簖清除,河漾增殖放流,水域管委会统筹和第三方护水等多项举措,从源头治理到长效保洁,对境内223条河漾进行“从头到尾”治理。目前,东林境内河漾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

  为了实现源头治理,东林境内的渔民此前已全部完成转产转业,今年又深入推进渔业养殖尾水治理,进一步控制河漾污染源。在该镇保健村的湖州湖旺海产种业有限公司,设有养殖尾水循环利用系统的鱼塘又多了300亩,实现了基地养殖尾水处理全覆盖。镇治水联络员王哲强告诉记者,该镇今年在尾水治理中,退养、整治面积已超1.6万亩。

  控了源头后,当地治理就深入河中。除了清除网箱、网簖,当地今年还与区渔政合作,向各条河漾投放了草鱼、花鲢和鳊鱼等70万尾鱼苗,为这里的水域增添了“净水工”。在该镇保永村,一条名叫七百亩北横港的河漾就因为增殖放流变了模样。“以前这里的蓝藻问题很严重,村民都是避开这条河出行的。”村党支部书记沈建中说,现在河里多了“食藻鱼”,水质明显改善。

  东林的鱼苗并非一投了之。当地专门为治水成立的国有水域管理委员会,把保护增殖放流鱼苗作为分内事。管委会负责人沈泉囡说,管委会派出力量对223条河漾进行巡查,严禁非法捕捞,要让这些“净水工”一代传一代。东林治水的“末道工序”还不止如此。该镇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实现了河漾长效保洁,专业护水公司在东林境内的护水工人目前达100多名。

标签: 网箱;清除;陈伟;有史以来规模;村委会主任;农办主任;治水;东林镇;水治理;吴兴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