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夯实“党建+”工作载体 红色引擎驱动“健康吴兴”
2018-11-27 08:54:26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吴兴区埭溪医院“映山红”志愿者服务队日前如期来到联山村,将医疗卫生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自2014年组建以来,该服务队的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200余小时。这也是该区卫计系统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吴兴区卫生计生局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强服务惠民生”的工作理念,夯实“党建+”工作载体,驱动“健康吴兴”发展。

  党组织堡垒作用进一步夯实

  日前,仁皇山滨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书记”张唯召集中心的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第一书记”是该中心开拓的开展党建工作的新思路,由三个党小组组长每月轮值,当选的“执行书记”全权负责、自主安排该月的党支部事务。

  吴兴区将党建引领列入全区卫计系统“七大行动”推进计划,依托城市健康服务联盟,推动党建与医疗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时,健全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分别与17家医疗卫生单位及9个局机关科室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

  该区按照“管党建与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将14家医疗机构党组织由属地管理为主调整为行政隶属管理为主,形成责任明晰、协调推进的党建工作格局。“我们健全了局领导班子联系点和组团服务制度,落实带头上党课、带头领办实事项目和下基层走访等工作举措。”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区还以专业聚合和区块联合的办法,在全区社会办医疗机构中设立党组织,确保全区50张床位以上规模且投入运营的民营医疗机构党组织全覆盖。

  医疗机构清廉根基进一步筑牢

  该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清廉医院建设。除了将党员“五亮”工程与接诊坐诊、进村入户、争先晋位等有机结合外,该区还完善了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医德表现与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医德医风情况记入医务人员档案。“我们完善了上下联动的内部自我监督体系,全区所有医务工作人员均签订《廉洁从医承诺书》,集中组织廉洁宣誓,局机关中层干部及医疗卫生单位班子成员全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该负责人说,该区落实常态监督和定期督查和基层卫生医疗单位专项巡察制度,夯实清廉根基。

  党建结对促业务。该区构建党委与支部、医院与村社、上级医院与下级医院的多重结对帮带网络,形成党建“一盘棋”,以党员专家下沉坐诊和传帮带等方式,将优质医疗资源导向基层。目前,全区已有8家医疗卫生单位党支部与医联体内党支部建立党建联盟先锋示范岗,每周落实市级医院高年资医生下沉坐诊46.25人次139小时。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月河飞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合党建”、交通医院“精诚党建”、东林镇卫生院“连心党建”……近年来,该区以党建品牌和红色阵地建设为着力点,建设了一批记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特色党建品牌和红色阵地。

  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是医疗机构发展的不竭动力。为此,该区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推行医疗行业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专家的“三培养”机制,全面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同时,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性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去年以来共举办11期“健康吴兴讲堂”。

  据介绍,该区还通过培育党员名医工作室、开展“最美系列”选树工作等措施,发挥高端党员人才在医院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同时,出台《吴兴区卫计系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从组织设置、工作制度、日常流程和硬件建设等方面进行规范,探索建立基层党建标准体系,并发动机关党员主动到基层,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标签: 党建;吴兴区;党员;党组织;医疗机构;常态;医疗卫生单位;医疗卫生服务;志愿者服务队;堡垒作用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