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靠海吃海”新方式 大陈渔旅结合 振兴蓝色农业
2018-11-26 10:05:31 来源: 台州日报 李 平

  今年9月,椒江区大陈黄鱼特色农业强镇入选2018年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对象名单。

  10月13日上午,大陈岛上,黄鱼养殖工程、青垦文化旧址公园、梅花湾核心区改造工程、智慧景区、综合码头主体工程、海岛民宿等15个重大项目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

  11月5日至6日,中国第三届大黄鱼文化节暨第五届大黄鱼产业发展论坛分别在椒江以及大陈岛举行。

  ……

  连月来,大陈这个因交通不便一度发展缓慢的海岛镇,在建设上喜事连连,动作频频。

  这些只是大陈岛近年发展的缩影。一直以来,大陈岛有序推进开发建设,渔业产业更加壮大兴旺,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旅游产品业态更加丰富,一步步朝着“强富美”前进。

  转型:

  从捕到养,改变“吃海”方式

  大陈是台州市区唯一海岛镇,由29个岛屿组成,有着独特的海岛风情和红色基因。

  丰富的渔产是大陈人一度赖以生存的资源。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陈岛依靠的是“索取式”的“靠海吃海”发展方式。

  旧时,大陈渔场带鱼、黄鱼、鮸鱼、鲳鱼等渔业资源丰富,素有“海上闹市”之称,其中“大陈黄鱼”闻名遐迩。

  由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过度捕捞,野生大黄鱼频临灭绝,产量稀少且价格昂贵。

  1998年开始,大陈开始养殖大黄鱼。经历了普通网箱养殖、抗风浪网箱养殖、水泥桩铜网围海养殖、钢管桩铜网围海养殖、大型养殖工船等转型发展阶段,大陈黄鱼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养殖规模、养殖技术、黄鱼品质在全省均居领先地位,现已成为浙江省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且深海黄鱼养殖规模位于全国前列,被农业部列为“大黄鱼养殖优势产业带重点建设区”。“大陈黄鱼”被评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荣“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据了解,大陈镇现有50米周长深水抗风浪网箱550只,大型铜合金围网4处,新型养殖工船5只,养殖水体达80万立方米,折合养殖面积近3万亩,可养殖大黄鱼600万尾,年产量可达3000吨,年产值3亿元左右,大黄鱼产值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二。

  2017年,大陈镇实现生产总值6.35亿元,其中,渔业经济总产值(包括休闲渔业)6.04 亿元,占比达85%,黄鱼养殖业已经成为大陈镇的支柱产业。

  升级:

  渔旅结合,实现“强富美”

  如今,大陈的“吃海”方式又有了新的探索。

  近年来,大陈镇秉承“渔业稳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思路,推动海洋渔业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由单纯的渔业养殖、海洋捕捞延伸至海岛渔旅相关服务业。

  大陈岛核心景区、浙江省海洋地质公园等一批景观景点陆续建成开放,环梅花湾渔村旅游休闲带基本形成……旅游业成为拉动大陈镇社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17年,大陈岛共接待游客12.4万人次,同比增长31%,大陈镇服务业增加值4024万元,同比增长16.7%。

  台州广源渔业有限公司是岛上最大的大黄鱼养殖企业。眼下,该公司的大黄鱼养殖基地二期工程正在紧密建设中。除了建设深水网箱,项目中还配套了垂钓平台、休闲网箱等设施,探索打造设施养殖和渔旅融合发展,让上岛的游客不仅能品尝到新鲜黄鱼,还能通过平台参观到黄鱼养殖、捕捞的环节,体验垂钓的乐趣。

  这个曾经以捕捞、养殖为支柱的渔业岛,渐渐走上渔旅融合之路,乡村民宿发展势头迅猛,曾经离岛的渔民、年轻人渐渐返乡创业,办起了渔家乐和特色民宿。

  同时,大陈镇坚持生态立岛、创意亮岛,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精品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工作为抓手,岛上的交通服务设施、生活服务设施逐步改善;庆达9号、海钜号、东镇山号等客轮顺利投用,航程缩短至65分钟,客运承载量提升至每日3000人;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等海岛民生建成投用……

  而今,大陈岛综合旅游开发已列入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大陈正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期,这颗“东海明珠”再度熠熠生辉。





标签: 黄鱼;大黄鱼;养殖;大陈镇;特色农业;海岛;对象名单;椒江区;网箱;渔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