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严防小微权力滥用 南浔千金镇推行“组账村管”制度
2018-11-27 08:56:36 来源: 湖州日报 车海芬 戈杰

  南浔区千金镇南窑桥村大船头村民小组小组长鲍根权日前来到村委会,移交了小组内的15本账本,并汇报了各款项的收支情况。

  针对部分村民小组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收入支出不记账等现象,千金镇在全镇推行了“组账村管”的举措,加强了村委会对村民小组的财务管理,从而防止了集体资产流失。截至目前, 10个行政村、 196个村民小组共计152万元资金已全部移交代管,有效推动清廉乡村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了有效抓手。

  据悉,“组账村管”是以各村民小组为基本核算单位,对村民小组集体资产所有权、资金使用权、投资收益权、财务审批权实行统一制度、统一票据管理、统一记账、统一公开方式、统一建档管理。由村委会在银行开设村民小组资金专户,村委会设置联组会计和出纳员,各村民小组组长为报账员。每季度组织村、组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中开展一次全面对账,将财务收支情况张榜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财务透明度。

  村民小组的账,村委会如何代管?据了解,根据村民小组的资金日常进出状况,千金镇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多种管理模式。对各组因建设需要、数额不大、矛盾纠纷等原因未及时分配的集体资金,进行统一单独存放,防止出现村民组长或个别村民保管的问题,做到“用钱不存钱”;凡属村民小组的集体收入,由村出纳出具镇统一印制的收款收据,由村民组长通知付款方,以银行转账的形式直接汇入村集体账户,再由付款方凭借转账凭证换取收据,规避现金流转带来的风险;凡涉及组内资金分配的,分配方案经公开无异议后形成分配明细清单,由户主签字后方可入账;工程建设和购置相关物品等事项金额超过3000元的,须经村民小组户主代表会议(或集体户主)讨论通过后形成会议纪要方可入账,防止分配不公和资金滥用问题发生。

  此外,该镇把村民小组财务管理情况作为村监委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收支是否平衡、分配是否合理、支出是否规范等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标签: 村民小组;村委会;收支情况;南浔区;小组长;账本;分配;千金;户主;财务管理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