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南浔区200条河湖实现美丽变身
2018-11-22 09:32:01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和孚漾是南浔区最大的湖泊漾荡,水域面积1.12平方公里,和孚漾综合治理项目列入2017年全市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经过一年时间治理,和孚漾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实现了华丽变身。“以前,这里水质不佳,路人走过直摇头。 ”和孚镇“五水共治”办负责人陈芳说,现在,和孚漾就是周边居民的休闲好去处。

  和孚漾是今年南浔区打造完成的200条美丽河湖的其中一条,这些美丽河湖勾勒出了水晶晶南浔的美丽模样。“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全域治理管护、全域治本清源、全域提升颜值等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南浔区“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沈洪亮说,今年以来,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截至10月底,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达标率100%,市控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比例为100%。

  美丽河湖怎么建?建成什么样?用标准来说话。根据区域实情,南浔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河湖建设“南浔标准”,主要包括“三洁、四点、五性”,即河水须清洁、河面须保洁、河岸须整洁;河中有亮点、河岸有节点、左右无污点、一望有看点;生态体现自然性、示范彰显代表性、群众得有积极性、制度体现民主性、管理要有长效性。“有了这个标准,我们建设、管护起来心里才有谱。”南浔区水利局副局长陈炳龙说。

  来到善琏镇的姚塘漾,漾内小岛、浮岛及种植的水生植物就如画中美景,引人入胜。漾中,不时有几艘巡河船只穿过。“对于河道管护,我们有‘千里眼’和‘飞毛腿’。 ”善琏镇“五水共治”办负责人余溢说,“千里眼”是河道周边的视频监控,而“飞毛腿”就是这些安装了GPS定位系统的巡河船,对监控能发现和不能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

  

标签: 南浔区;五水共治;综合治理项目;水质;排涝工程;水域面积;周边居民;和孚镇;陈芳;路人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