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双十一”将至 长兴快递行业创新推出“环保胶带”
2018-11-08 09:31:45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晨 黄永泉

  记者从长兴县邮政管理局获悉,该局不久前与国内首家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生产无机矿粉薄膜胶带的企业——浙江山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将在长兴快递行业推进环保胶带的使用。

  据介绍,随着网购的发展,快递行业发展迅猛,但是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严重的快递污染和资源浪费。最为严重的就是难以降解的塑料薄膜胶带,对环境造成了损害,降解需要将近百年。“现在的使用习惯也限制快递包装箱的回收利用,快递员在封箱时候习惯性地绕好多圈,有时整个包装箱上全部绕上胶带,以确保货物的安全,但由于胶带难降解,胶带附着太多的包装就会放弃回收,每年快递包装回收率不足10%。”长兴县邮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快递行业井喷式发展,另一方面,“包粽子”式的包装带来海量垃圾,给环境带来的伤害不容小觑。快递包装如何“瘦身”和有效回收利用,已成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次浙江山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无机矿粉薄膜胶带的主要原材料是碳酸钙粉(石灰石),占据全部原材料的70至80%,生产过程无需用水,不加酸、不加碱、不加漂白剂、不排废水、不排废气。“这个产品在微生物、热氧等作用下实现降解,有效消除白色污染,同时废品可回收利用,回收后的废品经过粉碎,挤压制粒,可生产别的产品,达到资源的循环利用,有效减少了因为以不可降解的聚丙烯薄膜为原材料所制成的BOPP塑料薄膜胶带所带来的污染。”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兴邮政部门与快递协会就无机矿粉薄膜胶带在快递行业的应用进行初步试验,以圆通快递为试点,用无机矿粉薄膜胶带封箱,发往江苏、上海周边地区和广东、四川、新疆等地区,通过电话咨询快递包装的完好程度来检验试验的效果,同时考虑通过激励机制,形成污染要有代价、治理要有奖励的环境保护氛围。“促进快递包装绿色发展绝不是企业一方的责任,而是一项长期的、需要多方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市邮政管理部门通过本报呼吁市民,“双十一”将至,心爱之物送到手上后,记得将快递包装按垃圾分类要求进行分类。

标签: 胶带;快递行业;快递;薄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邮政管理局;长兴县;降解;回收;绿色环保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