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检查学校食堂268户次 吴兴严把校园及周边食安关
2018-11-02 11:07:58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吴市

  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近日到湖州枫叶国际学校等多所学校食堂进行检查,执法人员细查看了食堂的主体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堂内硬件情况,包括食堂卫生、仓储物资、留样冰箱等及各种台账记录和索证索票情况……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要求学校切实担负起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大宗食品实行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建立稳定的供货渠道;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鼓励家长委员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目前,吴兴区共有学校(幼儿园)食堂 110家,量化等级 B级以上100%,其中A级24家, B级86级,‘阳光厨房’建成率100%。”从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为切实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该局在春秋季学校(幼儿园)开学期间集中时间和力量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要求及整改时限,并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不留死角。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学校食堂268户次,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578户次,发现问题隐患35处并已全部整改到位,各学校及周边不合格“五毛食品”已基本绝迹。

  与此同时,该局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抽检,将食品原料及食品、餐饮具列为重点抽检对象,以学校(幼儿园)食堂采购的食品原料和现场制售食品为检查重点,包括蔬菜、自制面制品、大米、食用油 (含煎炸用油)、调理肉、餐饮具等品种。截至目前,共抽检120批次,其中食品原料及其制品60批次,全部合格,自消毒餐饮具60批次, 2家学校食堂餐饮具不合格,已责令改正,并给予行政处罚或警告。

  原料清洗、切配、烹饪、专间、餐具消毒……通过食堂的电子显示屏,直播餐厅后厨和店堂内工作人员烹饪、配制食材的一举一动,在吴兴区的学校(幼儿园)中,阳光食堂已经普及。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还全面推行学校(幼儿园)食堂“阳光厨房”亮化建设,规范各功能间的作用,做到原料、半成品、成品工具容器分开,做到物流人流严格分离,做到从食品原料进入、粗加工、切配、烹饪到成品供应单一流向,避免交叉污染,从硬件上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自去年以来,学校(幼儿园)食堂改造规范提升18家。

  此外,该局还督促校方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评,严格规范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和操作规范,严把食品及原料的准入关,采购食品及原料必须索证索票,进而从源头上保证食品安全。

标签: 食堂;吴兴区;市场监管;学校食堂;执法人员;食品安全;检查;幼儿园;食品原料;餐饮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