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妈妈上厕所宝宝有安全椅 医院里的“厕所革命”很贴心
2018-11-02 10:18:5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乙炳

  11月1日,市民赵丹莹去绍兴市妇保院做检查,她惊喜地发现,这里的公厕变了样:干净卫生,还配备纸巾机和置物架,最关键的是,上厕所再不用排队。

  如厕环境的改变,得益于市妇保院今年开展的一场“厕所革命”。

  建起全市医院首个“第三卫生间”

  昨天上午约9点,记者来到市妇保院门诊大楼:一楼厕所干净整洁,没有异味,地上铺了防滑地板,墙上装有除臭机,挂上了卡通画;洗手池旁的墙上装有一台纸巾机,刷一下微信二维码,就能免费取纸;有残障人士专用厕位,其中一个小便池还加装了扶手。

  在三楼儿童保健科,一个男卫生间被改造成了“第三卫生间”,这是全市第一个医院“家庭卫生间”。记者看到,卫生间里一侧设有成人坐便器、儿童坐便器、儿童小便池和儿童洗手池;另一侧的墙上,安装有一个婴儿安全座椅和婴儿护理台。

  “大人上厕所时,可把小孩固定在安全座椅上;如要给小孩换尿不湿,打开护理台就顺手多了。”市妇保院门诊部副主任汤小丽解释说,“第三卫生间”是指除男厕和女厕之外多配备的一个特殊功能卫生间,它可以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比如一些女性患者上厕所,需要男性家属协助;有的患者或家属独自抱小孩来医院,上厕所很不方便。

  三楼功能检查科候诊区新建了女性卫生间。“这里是整个医院门诊量最大的地方,光做B超一天就有1200多人次。”市妇保院功能检查科副主任袁华说,之前,厕所离得远,有的患者怕错过叫号,宁愿憋着,现在好了,厕所就在眼前。

  新增18个蹲位,上厕所不用再排队

  记者从一楼走到三楼,发现每个卫生间都未出现排队现象,“这个点刚好是就医高峰期,要在以前,上卫生间的人都排到厕所门口了。”汤小丽说,医院门诊楼建造已有些年份,如厕环境已满足不了患者需求,患者和家属急,医院其实更急。为此,市妇保院今年对门诊厕所进行全面改造,蹲位从76个增加到94个,其中女性蹲位增加到70%。蹲位数量的扩增使排长龙的现象不复存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市妇保院门诊量的增加,就诊高峰时段厕所的使用频次极高,厕所保洁难度大,整体环境空间小,相应的便民服务设施也跟不上,影响了患者就诊满意度。为了尽可能多地增加蹲位,医院也是费尽心思。比如,一楼厕所的后面是通道,建造时就把厕所往后扩,占用了一部分通道面积;三楼新增的厕所,原先是夜间医务人员的值班室,现在值班室安排在一楼。考虑到来看病的孩子比较多,护士们给厕所进行了美化。比如在一楼厕所的墙上挂上了画有小动物的卡通画,“很多孩子害怕看医生,挂些卡通画可适当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而二楼就诊的主要以孕妇为主,卫生间的画叫‘启航’,寓意新生命将在这里启航。”汤小丽说。

   


标签: 厕所;卫生间;纸巾;卡通画;检查;排队;绍兴市;如厕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