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安吉多措并举唤醒“沉睡”土地 加强闲置资源的梳理
2018-10-30 08:26:21 来源: 浙江在线 林泽宇 唐姬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 唐姬)近日,位于安吉县示范区临港工业园一宗沉寂多时的土地上,福斯特新材料的扩充产能项目正加速推进。“施工许可证近期就能办理成功,阻碍企业发展的产能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生产的材料将应用于光电子产品、电子器件等领域。”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用地面积137亩,达产后将新增销售收入7亿元。

福斯特项目所用地块,原为批而未供土地。示范区通过招商引资,加快了土地出让节奏。“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加强闲置资源的梳理,保障优质项目落地,是我们的有效发展途径。”示范区经发局副局长丁辉表示。

安吉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副科长傅忠琳解释,“增存挂钩”是在全国新增用地持续减少,而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规模有增加趋势的背景下建立的新的土地利用评价机制。“以后,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下放,将把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数量、处置水平作为重要衡量依据,能否及时‘消化’事关我县社会经济发展。”她介绍,自全省要求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大清查大处置行动以来,仅一个多月时间,该县已累计“消化”批而未供土地607.5亩,超出省定时序进度。

“只有摸清‘家底’,开展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大清查活动才能有的放矢。”傅忠琳表示,前期,该县国土资源局通过图斑比对、乡镇核查等方式,累计排摸批而未供土地4870亩。为此,他们建立每半月专项例会制度,通盘梳理每宗地存在问题,商讨处置手段,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近段时间,土地挂牌出让的节奏快了,材料审核的速度提了,大家都在尽最大努力推进工作。”

自上而下“亮剑”闲置资源,也打通了新的处置渠道。我省出台相关文件指出,符合要求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可申请调整(撤销)建设用地批文。最近,安吉县国土资源局耕保科就将上报首批85亩需调整批文的批而未供土地。“这样一来,这些指标可重新纳入我县土地规划利用的大盘,且前期所涉土地的‘占补平衡’指标依旧有效,在保障我县项目落地中发挥作用。”该科副科长郭昌鑫介绍。

标签: 土地;安吉县;示范区;福斯特;光电子产品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