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全域土地整治已成为撬动高质量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2018-10-24 07:41: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 鑫   通讯员 杨 平

  俯瞰盐湖线海宁段南侧,秋风中层层稻浪翻涌,勾勒出一幅优美的丰收图景。目之所及,一大片田成方、路成行、渠相连,与现代农业生产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跃然眼前。走进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横山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现场,整治后,这里分布着粮食高产示范区、精品果树采摘园区、浙江大学优质新品种试种基地以及稻田水产养殖区等特色农业区,一条现代农业示范带渐次展开。

  全域土地整治已成为海宁撬动高质量乡村振兴的一个新支点。2018年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启动之年,作为全国首批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之一,海宁市紧紧围绕实现“产业更兴旺、农民更实惠、生态更宜居、村级集体更富裕”目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耕地保护开发一体化、项目用地保障精准化、增量优选供地精细化、存量低效提质系统化。今年该市已落实首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8个,总区域面积5.5万亩,通过全域整治实施建设用地复垦0.5万亩、开发垦造新增耕地0.4万亩、新增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1万亩。

  破立结合 盘活发展空间

  “通过农户集聚搬迁,形成集中连片的耕地,有条件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既依托粮食产业保基本、兜底线,又实现水产养殖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勤民区块基本形成了西水稻、东水产的农业发展空间布局。”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横山社区村民安置小区,1077户农户搬迁到此集聚建房后,户均用地从1.03亩下降到0.48亩。村里又通过引进规模种植户,让农民获得了800元/亩的年土地流转收益。“整村搬迁前村级经济总收入为227万元,去年达到350万元。我们还通过腾退‘低散乱’企业,获得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86亩,为下一步发展腾出了空间。”横山社区党总支书记许红梅说。

  土地是海宁当前面临的一大资源瓶颈:城乡建设用地布局和结构不合理,村庄、工矿布局零散,永久基本农田碎片化程度高……如何用活土地文章、盘活空间?

  今年年初,海宁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411”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通过“田水路林村”全要素全区域综合整治,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垦造、旱地改水田、耕地质量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建设等“六大耕地保护工程”,优化永久基本农田布局,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格局。

  这是一条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至去年末,海宁全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89个,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2.35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已达耕地总量的64.5%。该市已连续21年实现全市耕地占补平衡。随着土地全域整治走向深化,海宁城乡土地资源要素配置和土地利用空间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扩点成面 经营绿水青山

  在袁花镇夹山村村民张林观记忆里,开山采石的隆隆炮响是几十年来康庄岭矿区的标志。然而近几年,村里的名片不再是小矿山,而是碧波荡漾的“神仙湖”。

  原来,2012年矿区关停,留下了深达几十米的露天矿坑,海宁市采取从河道引水注入的方法,蓄水修复建成湖面1120亩、蓄水量相当于西湖2倍的水库,水质已达二类标准。同时,对矿区周边生态环境进行综合修复,腾退拆除“低散乱”企业20家,腾退土地62.5亩。

  “现在我们家门口的‘神仙湖’已经是‘网红’了。”张林观说。袁花镇是金庸家乡,未来,“神仙湖”将以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描述场景为原型,再造大理、无量山、燕子坞等小说场景,与当地正在打造的“侠客小镇”遥相呼应。

  一片片“万亩良田”“千里烟波”在海宁版图上徐徐展开,江南水乡的矿山和田野,正在经历一场精彩蝶变。

  2005年以来,海宁对废置矿区因地制宜进行了生态修复。通过削坡减荷治理、植被修复,尖山新区(黄湾镇)鼠尾山露采矿山达到了接近自然的森林化景观效果,宕基通过综合治理,改造成占地近200亩的鼠尾山公园;袁花镇黄山岭矿区内地势相对平缓的山体表面进行了平整、覆土,开发垦造成耕地196亩,通过引水蓄水形成水库138亩,通过了省生态办组织的验收……截至目前,海宁全市已平整(复垦)废弃矿区用地1292亩,改造矿区水库1317亩,矿山复垦505亩。

  唤醒资源 换出“真金白银”

  “我们家要住进新社区了!”最近,马桥街道5个村参加整组搬迁的412户村民内心充满了期盼,村里正在建设的安置小区整洁漂亮,即将成为他们安居乐业的新家园。

  据统计,该街道目前散落在各自然村居住的农户共有3000多户,宅基地户均1.05亩,但新建的安置小区里,联排安置户均用地0.7亩,公寓房安置户均占地仅有0.308亩。“412户,算下来就节约出了450余亩的土地。”马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洪胜说,省下来的土地指标将用于街村抱团发展建设项目,预计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增加300万元以上。

  许村、长安围绕一体化融杭、平台扩容整片整村整治;硖石、海洲、海昌、马桥加快城郊村庄整治清零;丁桥、斜桥加速联动开发区块整治;其他镇开展整组整自然村整治……今年初以来,海宁全市各地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在“进”“退”之间以小指标换来大产出,让曾经被遗忘的角落为乡村发展产出了“真金白银”。

  “今年,我们在水田提标、生态提升、村级增收三个方面重点发力,为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海宁市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改变一片生态、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向着“产业更兴旺、农民更实惠、生态更宜居、村级集体更富裕”的目标,海宁正全速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断壮大乡村振兴新动能。


标签: 海宁;土地;整治;农田;矿区;用地;综合整治项目;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现代农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