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千里送去富民叶 安吉黄杜村首批“扶贫苗”起运背后的故事
2018-10-19 08:00: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杨新立 实习生 吴凯炎 县委报道组 李佳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 王庆丽 杨新立 实习生 吴凯炎 县委报道组 李佳)10月18日清晨5时许,天色微亮,有些寒意。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村口,占地上千平方米的茶事业服务中心停车场上热闹非凡。一拨又一拨党员群众,从家里、田间赶来捐赠“白叶一号”茶苗,并仔细整理、装车。

  5个多小时后,由浙江省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相关各单位承办的捐赠茶苗起运活动在黄杜村举行。一辆装满100万株白茶苗的大型冷藏车从村里出发,驶向千里之外的四川省青川县。当天,还有两辆各载有100万株茶苗的冷藏车,分别开往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和普安县。

  今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7月,黄杜村党员代表与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以及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正式签约,把这批白茶苗捐赠给这3省4县的34个贫困村栽种,预计可带动1862户58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说,半年多时间,安吉茶苗捐赠活动得到了来自中央及省市县乡各级相关部门的关怀与支持,未来,他们将牢记嘱托,全力以赴,让一片叶子带动更多百姓脱贫致富。

  饱含深情厚谊

  致富不忘党的恩

  一株白茶苗,到底蕴藏着多大的能量?黄杜村近30年来的巨变便是明证。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黄杜村是浙北山区出了名的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仅1000元左右。直到1998年,溪龙乡提出“在山区种植1000亩白茶助农增收”,村里的白茶产业才呈燎原之势发展起来。如今,黄杜村村民经营茶园4.8万余亩,年产值达4亿余元。2017年,全村人均年收入3.6万元,家家户户造起小别墅、开上小轿车。

  一株白茶苗,为何能在黄杜村生根发芽?大家都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最感谢总书记的鼓励与支持。

  曾在溪龙乡工作过的退休干部梅喜英还记得,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调研生态县建设时来到黄杜村,在听完村里白茶基地的建设及发展情况后,称赞这里“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村民叶兢君还记得,是市县乡各级相关部门压缩各类办公经费,想方设法挤出10万元给村里,作为茶产业的第一笔启动资金;村民丁连春还记得,是中茶所的专家紧急来到村里,帮忙处理成批被晒蔫的白茶树,才将损失降到最低……

  正是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激发了黄杜村全体党员群众“致富不忘党恩,先富帮助后富”的热情,主动提出要为党分忧,为脱贫攻坚贡献一分力量。

  言必信,行必果。在20位党员代表给总书记写信后不久,黄杜村党总支便在国务院扶贫办、省市县支持下,安排人员前往四川、贵州、湖南、云南等地,进行为期1个多月的考察,确定帮扶对象;全村干部群众积极响应,精选最好的地块、最好的茶苗进行培育,很快将1500万株茶苗认领一空;几天前,当捐赠茶苗起运活动将要举行的消息在村里传开后,全村党员群众更是争相来到村两委,要求把自家最优质的茶苗捐到扶贫一线。

  “目前,除湖南省古丈县土地未整理好、茶苗要迟些运出外,其他3县的茶苗都将根据天气状况及受捐地区的实际需求,在未来一个月内运到当地。”盛阿伟说,为保证茶苗的新鲜度,他们不仅启用了冷藏车运输,还要求中途不能长时间停靠或熄火,预计到19日晚上,第一批茶苗就将抵达青川县城,并力争在一周内全部种下。

  见证不懈努力

  牢记嘱托结对帮扶

  凌晨3时从村里出发,乘坐8时许的飞机从杭州抵达贵州安顺机场,再转乘大巴于下午5时来到普安县城……这是黄杜村村民盛志勇10月17日的行程安排。一路风尘仆仆,只为再一次亲自前往各种植点,查看土地的平整状况,确保为白茶苗提供最适宜的土壤环境。

  这,已是盛志勇第3次前往普安,为茶苗栽种提供前期指导。今年50来岁的他,种植白茶已有二三十年,是个名副其实的“土专家”。一张张交通票据存根,记录着他过去两个多月频繁往来于浙江与受捐地区的轨迹:8月5日从杭州到普安,27日从普安到沿河,9月12日从杭州到青川,23日返回安吉,10月8日再到普安,12日返回……

  “总书记的嘱托,是我们走向扶贫一线的巨大动力。”盛志勇说,截至目前,黄杜村已先后派出22名技术指导人员,到受捐地区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中国茶业研究所和浙茶集团也分别派出专家同行。接下来,他们还将长驻3省4县,全力展开帮扶,直到这批茶苗全部种下。

  一位位技术指导员被派出去的同时,安吉也热情邀请受捐地区代表走进来。今年8月底,3省4县的26位县、乡镇负责人及农技人员应邀来到黄杜村考察,系统学习茶园选址、土地开垦、茶苗修剪等技术。通过培训,普安县地瓜镇党委副书记梁龙广直呼“受益匪浅”:“普安种茶历史悠久,普安红茶也有较高知名度,但全县会种白茶的人很少,我回去后一定要将这次学到的知识普及给农户。”

  一些小细节,透露出黄杜村人帮扶贫困地区的良苦用心。眼下,正值浙北山区早晚温差较大、午间日晒强烈,而高温曝晒不利于“白叶一号”的起苗及运输。为此,全村人起早贪黑,天没亮就起苗、装车,并增加浇水次数,确保茶苗鲜度。17日前往扶贫一线的3组村民代表,还专程带上了小锄头以及其他修剪工具,为茶苗栽种做足准备。

  “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深深感染着我们,极大增强了我们脱贫攻坚的干劲!”特地赶到起运现场的青川县县长刘自强说。

  展现满满自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株株奔向西部贫困地区的白茶苗,满载的是浙江儿女帮扶当地百姓的美好心愿,激发的是全社会投身脱贫攻坚战的极大热情。

  陈群,一位在贵州省余庆县经营龙头茶叶企业的安吉人,如今在当地种有约2000亩白茶。听闻家乡人民的捐赠行动以后,他深受鼓舞,主动联系黄杜村相关负责人,此次也将派出10人组成的技术团队奔赴普安,与盛志勇等人一起无偿为当地茶农提供技术指导。

  前些天,安吉县梅溪镇的一位茶农私下找到盛阿伟,表达参与此次捐赠行动的愿望。他说:“我们家以前穷得叮当响,后来通过种植白茶过上了好日子,到了回报党和政府、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的时候了!”

  在捐赠现场,浙江的企业代表保亿集团负责人表示,企业近年来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提出以黄杜村党员群众为榜样,主动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对接深度贫困村——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雁门乡索桥村,帮助制定发展规划,计划投入2000万元帮扶资金,整治村庄环境,帮助发展樱桃、脆李、百合等特色农业产业,培育村庄的自我发展能力。

  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骁表示,作为国有茶叶龙头企业,浙茶集团将对受捐贫困户实行包销原则,打造全新品牌运营“扶贫白茶”,并对“扶贫白茶”跨界孵化创新,不断延伸其产业链。

  “捐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爱心人士和企业,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盛阿伟感慨,正是全社会齐心协力、投身脱贫攻坚的合力,让他们在对3省4县的帮扶之路上越走越坚定,越来越有信心。

标签: 白茶;捐赠;党员群众;溪龙乡;帮扶;浙江;脱贫;安吉县;白叶一号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