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安吉特邀监察员放大监督“显微镜”
2018-10-10 09:22:22 来源: 湖州日报 安纪宣

  “感谢纪委的信任,让我一个普通群众成为了特邀监察员。 ”前不久,来自安吉县递铺街道古城遗址公园的普通员工夏菲从县纪委监委领导的手中接过了特邀监察员的聘书,倍感光荣。

  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行使公权力的监督作用,今年7月起,安吉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选聘安吉县特邀监督员工作的通知》,面向全县发布了征集特邀监察员的公告,不限年龄、不限职业,网站、微信多种方式同步报名。

  监察员一定要有能履行监督、参谋的能力。在人员选定上,安吉县综合个人政治素质、个人履职能力等因素,通过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纪委邀请等三种方式,最终选聘了17名来自不同行业的特邀监察员。

  “参加列席有关会议、了解反映廉洁从政有关情况、提出相关建议批评”“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按规定权限履职、不得谋取私利特权”,在履职过程中,所有的特邀监察员都被赋予了6项权力和6项义务,确保他们的正常“拍砖”和“挑刺”。

  “住院病房里最容易发现问题。”马真艳凭着自己的工作经验,建议把监督的探头向住院病区、主治医生上聚焦,而马真艳自然承担起了病区的廉政“查房员”。“哪个医生态度不好”“哪个病患觉得药太贵了”,在医院住院大楼内,总是能看到马真艳穿梭于各个病区、众多病患间,记录着各种信息。

  安吉县人民医院医生马真艳被县纪委监委聘为特邀监察员,成为了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的“编外”组员。收红包、吃回扣、开高价药……对于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组长的徐新良来说,医院的监督任务非常繁重,很多深层次的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外行人很难发现,监督有时往往会浮于表面。有了马真艳的这些“小报告”,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开展监督工作就更有针对性,能更好地发挥派驻“探头”作用。

  参与正风肃纪检查、开展民主评议、提出工作建议、提供舆情信息,自特邀监察员队伍成立以来,安吉县纪委监委通过举报纪委开放日、邀请参加相关会议和监督检查等方式,不断加强与监察员的沟通联系。截至目前,特邀监察员已累计参加县纪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各类会议、检查2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46条次,其中19条意见建议被采纳运用。

标签: 特邀监察员;纪委;安吉县;纪检监察;古城遗址;普通群众;普通员工;病区;聘书;意见建议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