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地域特色“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向各乡镇延伸
2018-10-10 09:06:21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晨 赵芳 温世倩

  记者昨从湖州市公路局了解到,湖州市日前正式出台《湖州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街道)评价办法》,计划通过实施“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街道)建设三年行动,评出21个“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街道)后进行重点扶持。

  近年来,湖州市以建设“美丽公路”为目标,以“修路造景”“畅安舒美”为标准,全力打造具有湖州地域特色的“四好农村路”,安吉、长兴、德清三县建设成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安吉县还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市总里程达7166公里的农村公路,串起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湖州‘四好农村路’发展基础较好,但整体来说还是不平衡的,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先进乡镇(街道)的示范作用。”市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湖州市将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培育创建工作,让基础较好、群众获得感强、管理体制顺畅、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领各区县农村公路平衡、充分发展。

  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出台的《办法》共设置组织领导、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5个评分大项, 26项具体指标。其中,全面消除准四级公路和4至5类桥梁,是三年行动中的重要一环。

  《办法》还明确,各区县在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街道)中,农村公路建、管、养、运须做到:乡道和村道的标志标线设置率分别达到70%和60%;新改建项目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100%;爱路护路的乡规村约制定率100%;优良中等路率达到92%;年度大中修里程占农村公路总里程比例达到5%;乡村道自动化检测评定比例达到20%以上;路长制落实到位,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公路绿化,保持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农村公路及两侧环境优美并与周围环境协调;积极推动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带动沿线产业发展等方面。

  今年开始至2020年,针对上报的创建示范乡镇(街道),公路部门将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考核活动,给予示范乡镇一定的资金奖励,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评选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街道)以后,市交通部门还将搭建示范创建的交流平台,让稍显落后的乡镇有经验可循,以快速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标签: 四好农村路;示范;农村;街道;农村公路;评价办法;市公路局;湖州市;记者;里程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