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掌握行业话语权 湖州“品字标”标准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2018-10-08 09:43:39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由安吉护童家具有限公司、浙江五星家具有限公司和浙江国华家具有限公司主导起草的《儿童学习椅》《室内铁艺休闲座具》和《吧椅》三项椅业“品字标造”团体标准近日通过专家审定,标准多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至此,湖州市“品字标”标准今年来立项数达到100项,创历史新高。“‘品字标’品牌建设又叫‘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是我省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举措。”湖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从2014年试点开展该项工作以来,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一批比肩世界品质的标杆企业和优质产品脱颖而出,企业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已发布标准31项,任务完成数位居全省前列。

  在全省率先实现“品字标”试点区县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以来,长兴县、德清县获批开展“品字标”品牌“四个集中”试点,进行集中申报、集中立项、集中评审、集中发布,助力我市“品字标”建设步入快车道。

  作为木业行业的龙头,近年来,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力攻标准,掌握了行业话语权,并在全省首批拿到“品字标”认证。“运用高标准来引领高品质发展,对符合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的企业和产品进行认证,最终打造形成品质高端、技术自主、信誉过硬、市场与社会公认的湖州制造品牌。”市标准化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说,通过“高标准+严认证”路径,我市已有13家企业通过“品字标”认证。

  除了龙头骨干企业,我市围绕“4+3+N”产业体系,突出全国“单打冠军”、“隐形冠军”重点,进行梯队培育。对列入培育库的企业建立动态管理、跟踪帮扶制度,帮助有能力开展“品字标”产品标准研制及认证的企业开展培育试点。“今年,我们打算在全市培育100家企业实施‘品字标’品牌建设,力争成为行业标杆。”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

  为推进该项工作,市质量监管部门对“品字标”品牌企业及培育企业实行技术帮扶。市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组织标准化专家组成技术团队,建立“一企一导师”的帮带制,有针对性地为企业答疑解惑,加快“品字标”标准研制进程。同时,发挥“指挥棒”作用,对该项工作纳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年度考核、区县综合考核等。

  据了解,对通过“品字标”品牌认证的企业,我市优先推荐参评各级政府质量奖,引导和鼓励使用“品字标”品牌产品,在政府采购、政府性投资及补助、国有企业投资项目中,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

标签: 品字标;品牌建设;家具;试点;湖州市;认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人;浙江;标杆企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