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国内唯一民营火箭发动机试车台昨在湖州“点火”成功
2018-09-28 08:50:34 来源: 湖州日报 羊召南

  昨天中午,伴随着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美女山上的一声巨响,由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80吨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天鹊”短喷管推力室在湖州自主建设的试车台点火试车并取得成功。“倒计时, 5! 4! 3! 2! 1!”中午11时许,随着点火的命令,山谷中传来了火箭发动机的巨大轰鸣,随即,山谷内腾起一阵黄尘,场面蔚为壮观。整个过程从点火到熄灭维持了20秒。虽然山体遮挡,但记者还是通过现场监控视频看到点火时发动机尾部喷射出蓝、红色交织的火焰束,在场观看回放的人都为之一振,情不自禁鼓起掌来。

  这20秒来得不简单。主持该产品研发的蓝箭航天高级工程师袁宇告诉记者,本次短喷管推力室试车是在蓝箭航天自建的高压挤压试车台上进行的,这也是国内唯一的民营热试车台。“发动机是火箭的动力心脏,此次点火试验任务就是加快验证‘天鹊’推力室的核心技术,开启‘天鹊’发动机及‘朱雀二号’液体运载火箭进入大规模地面试验的序幕。”

  “通过了这项‘大考’后,意味着蓝箭具备了大吨位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发、生产、冷试、热试等全方位核心能力。”蓝箭航天CEO张昌武表示,除了热试车台工程外,蓝箭航天位于湖州开发区黄芝山路上的亚洲最大、中国首家民营火箭制造基地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工,发动机试验总装区域不日将投入使用。未来,该智能制造基地将具备200余人办公生产规模, 2022年将形成年产200台发动机、 15枚中型运载火箭的能力。

标签: 航天;试车台;推力室;研发;点火;火箭发动机;喷管;湖州;发动机尾部;经济技术开发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