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我在一线】农民社区进驻城市“管家”
2018-09-27 16:50:57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管安达

  整洁的卫生环境、规范的车辆停泊、全天候的保安执勤……这些城市小区里常见的景象如今已非城市“独有”。9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湖州吴兴区八里店镇的西山社区,感受到这里的社区秩序、环境丝毫不比城市里的小区逊色,而这,归功于当地引入了城市“管家”服务——物业公司。

0001.jpg

  西山社区是当地的农民安置社区,占地50多万平方米,约有5500户家庭安居于此。清晨的社区广场上,几位带孩子的居民聊得正“嗨”,今年59岁的闵林英是社区的“老居民”,当记者与她聊起小区环境,她的欢喜劲儿洋溢到了脸上。“现在我早上和傍晚都会在小区里溜达一圈,住在这里很舒服呀!”不过闵林英也坦言,他们这个社区原来可不是这样,有人养鸡、有人种菜、有人把树枝当作晾衣架,绿化带成了私家“农场”、“菜园”,垃圾也是随处乱放,甚至还有从楼上直接扔下来的。

0002.jpg

  而这种光景自从来了正规物业公司,开始一点点改变。2017年12月,宁波永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通过招投标拿下了西山社区的物业管理项目。“刚接手时,我们也确实遭遇了不小的困难。不过我们相信大多数人还是愿意共同维护好的社区环境的。”该物业公司负责人慎经理告诉记者,可能因为这边很多居民曾经在农村住惯了,一些生活习惯很难改,我们作为物业在发现乱堆乱放、毁绿种菜等不合规行为时只能一遍又一遍地上门劝说,直至其改正。

0003.jpg

0004.jpg

  如今,社区内绿树成荫、草坪平整,私家车停放有序,楼道里干净整洁,分类垃圾箱、E邮柜、亮化等这些城市小区的“标配”一应俱全,身穿统一工作服的保洁及保安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物业公司的客服中心和消控室毫不逊色于中心城区其他物业公司,处处体现专业化服务、标准化流程。据慎经理介绍,自接手这个项目以后,他们还对小区内的水泵房、消防泵房、电梯机房等一系列设备房进行了标准化打造,得到了街道和社区的一致好评。

0005.jpg

0006.jpg

  但与城市不同,这里的物业费并不是由居民自掏腰包,而是八里店镇政府以购买服务形式“支付”。“ 物业公司能拿到多少物业费与我们对其的考核评分成正比。”西山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邱凤林告诉记者,他们有专门的考核组,每个月都对物业的工作进行考评打分,涵盖了秩序管理、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公共设施设备维护及保养等多个方面,以更好地保证其服务质量。

0008.jpg

0009.jpg

  据了解,八里店镇现有农民安置社区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通过招标形式,陆续请来了4家具有专业资质的物业公司给社区居民当“管家”,每年投入达2000多万元。“我们八里店镇是吴兴区最早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对农民安置社区进行管理的,几年观察下来,事实也证明了专业的事确实需要专业的人来做。”八里店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玉芳说。

  记者手记:不菲的投入换来了农村社区环境的改善,也换来了“新居民”环境意识的增强,毕竟,美好家园所带来的幸福感是无与伦比的美丽。

标签: 物业公司;社区;八里店镇;西山;吴兴区;管家;湖州;社区秩序;卫生环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