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安吉县鲁家村蜕变记 一条路走通了 想不富都难
2018-09-03 11:10: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3日讯5月的安吉县鲁家村绿树葱茏,鲜花缤纷。近日,鲁家村村支书朱仁斌指着村庄规划图向笔者侃侃而谈。“资源变资本、田园变景区、农民变股民”……一连串的新潮词汇,从这位多年扎根本乡本土的村支书口中不断冒出,描述着这个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现在与未来。

  2013年,就任村支书没两年的朱仁斌顶着压力和质疑,筹资 300万元请设计单位设计规划鲁家村发展蓝图,并结合当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家庭农场”契机,重点规划18个家庭农场,据此开始了他的招商规划、前景推销。

  现如今,这个总人口2200人的村庄,从2011年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已经剧增到175万元左右。村集体资产从不足30万元增加到1.4亿元左右,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1.9万元增加到3.5万元。

  时隔几年,鲁家村早已逆袭蜕变:低丘缓坡上面,18个家庭农场慢慢显出倩影;鲁家湖疏浚后,水车吱吱嘎嘎,水生植物随风摇曳;新建的文化礼堂,村民最爱聚在那里谈论未来;村外直达县城的省道和村内绿道、铁轨修好了,游客纷至沓来。

  “众所周知,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是关键,交通是前提。”朱仁斌说。他清楚地记得,创业之初,当时村里道路泥泞,垃圾遍地,全县农村卫生检查时,在187个村中倒数第一。他急着邀请朋友来投资,朋友进村一看,摇摇头走了。也正因此,交通是规划蓝图的重中之重。

  鲁家村于2011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重点对村内道路进行了硬化整治。全村每个村民小组聘任一名保洁员,做好公路(河道)保洁等工作。同时,根据规划村里修建了10公里绿道和4.5公里的村庄铁轨,用观光小火车、电瓶车把农场串联起来。眼下的鲁家村,每一个农场都是一个景点,整个村庄将打造成4A村域景区。

  虽然村里内部交通畅达,但朱仁斌心里很清楚,鲁家村离“景区”的路其实还很远。“虽然村内各条干道基本贯通,像小火车轨道、观光车道基本成型,但连接外面的大交通网络还未贯通。”那时,在朱仁斌看来,鲁家村地理位置优势不明显,需要“借力”,打通全村交通“大脉络”。

  大脉络之一,便是306省道鹿塘公路,这是横贯湖州市东西方向干线公路,是通往安徽省的大通道。沿306省道一过长思岭地区,路两旁便是鲁家村。随着306省道鹿塘公路的打通,让鲁家村与安吉县城的路程缩短了,从村里到县城中心很方便。

  便捷的交通,为鲁家村的发展前景铺平了路。这两年,有上海客商投资6000万元的“中药谷”项目、杭州客商投资上亿元的房车文化营等旅游项目先后落户鲁家村。每天,还有络绎不绝的投资考察团队来到这里,朱仁斌现在很自豪地说:“鲁家村已经实现了由‘招商’向‘选商’的跨越!”

  蓝图日渐成真,而梦想已经开始勾勒更宽广的框架。据悉,在今年年底前,新规划的303省道将穿鲁家村而过。“以前是老的市级公路,弯道很多,路面狭窄,只有4到5米,新路建成以后,路面宽度达到12米,大大提高了出行的便利,特别是可以进一步带动道路沿线村庄的旅游经济。”安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现在,旅游区每年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按照平均每人次消费150元计,将带来每年4500万元的营业额,它还直接、间接提供了800个工作岗位。另外,村民利用自家住房开设民宿、农家乐,每年总产值预计可达近千万元。303省道的穿村建设是鲁家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届时能承担4万人次以上的日均客流进出,每年的旅游产值能达到几亿元。”对此,朱仁斌信心满满,一条路走通了,想不富都难。

标签: 朱仁斌;村支书;省道;美丽乡村;安吉县;景区;家庭农场;村庄规划;示范村;村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