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晏塘村“山水名片”越印越精致 美好生活越过越红火
2018-08-31 10:19:0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胡清波

  晏塘村位于永康市古山镇东部,与华釜山相邻,地理位置优越。现有435户、1200人,村域面积67.6公顷。经过几年努力,晏塘村彻底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宜居家园。

6.jpg

  党建引领 “后进村”变成“领头雁”

  由于派系斗争激烈,曾经的晏塘村各项建设事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后进村”。“汽车跳,晏塘到。”“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村民以此来“调侃”村庄基础设施薄弱及整体环境脏乱差。

  这几年,晏塘村奋起直追,用实际行动发出了最有力的“晏塘声音”,“晏塘经验”成为古山镇落实“乡村振兴”举措的样板和标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晏塘村这几年的飞速发展与一个人息息相关,那就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朱春生。2013年10月,晏塘村村民联名“邀请”在千岛湖经商的能人朱春生回乡主事。当选为晏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朱春生抛下多年的安稳生活,从千岛湖回村工作,从此开始了他的“双城生活”。

  朱春生回村后,一举拆除了原来破旧不堪的办公楼,并在原址新建集办公、文化礼堂、便民服务、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村综合大楼。如今,村综合大楼已成为晏塘村的文化地标;建成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为发展奠定了基础;全面推进村庄绿化洁化美化工作,昔日的脏乱差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处处皆景的美丽乡村。

  晏塘村深挖历史文化中的红色基因,在近2000米的环村路上以街角小品形式打造了“党建红色一条街”,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并通过每月集中学习、集体志愿服务、党员干部联系户、工作分区包干、门牌亮明身份等活动,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形成了团结干事的创业氛围。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这些团结、务实、肯干的“铁军”逐渐成为村里克难攻坚的骨干,不断将各项工作开展引向深入,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围绕乡村振兴

  剑指“高质量发展”

  走进如今的晏塘村,整齐洁净的村容村貌已是村民司空见惯的“常态”,独特精致的街角小品,为村民生活增添了几抹亮色。村民倍加关心的农房改造工作,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按照秀美村、精品村要求,晏塘村正进行整村设计打造,整村推进拆违清障,“安居梦”正逐渐演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生活。

  “我们村正在乡村振兴的感召下不断探索,村民对美丽环境、美好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这需要我们开拓思想、不断突破,推动村庄实现高质量发展。”朱春生将这些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晏塘村被列入华釜山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的主战场,将打造成为现代化的影视创意产业园,并培育影视金融中心、影视高科技孵化园、影视特效中心等项目。“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景,已从梦想照进现实,正在不断“落地生根”,成为每个晏塘人触手可及的幸福。

  晏塘村的“山水名片”越印越精致,晏塘村的“美好生活”越过越红火。

标签: 晏塘村;美丽乡村;古山镇;村民;党建;村庄;地理位置;影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