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不作为必被查 南浔列出干部可能存在的“负面清单”
2018-08-20 10:22:20 来源: 湖州日报 陆晓芬 陈栋

  对上级依法部署的工作任务,依法应当落实而不落实完成或推诿扯皮的;存在乱审批、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行为的;因主观原因没有按要求完成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工程、项目建设的……

  前些天,南浔区各机关部门和各镇(开发区)的干部陆续领到了一份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负面清单”,上面详细列举了25种情形,成为不能触碰的“高压线”。

  这是日前该区启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行动中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南浔区在从严带队伍、管干部、抓作风上频频出招,但干部“庸懒散漫”现象仍然存在。“为官不为”为啥屡禁不止?这是南浔区委主要负责人思考的问题——必须找准突出问题,勇于揭短亮丑,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记者看到,“负面清单”包括怕推进改革得罪人、工作虚功多实功少、推诿扯皮、遇到矛盾和问题绕着走、执法不力执纪不严、群众观念淡薄等。

  对照“负面清单”,各级干部迅速开展自查自纠。“既要杜绝不作为,也要防止乱作为慢作为。”南浔区民政局及时梳理出民生资金发放、保障政策落地等12个“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风险点。善琏镇成立了3个专项巡查组,按镇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村党组织等分别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整改时限。“负面清单”也倒逼了干部提振精气神。练市镇是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辖区企业多、工业基础好,但也存在企业上规不多、层次较低等短板。前些天酷暑难耐,但镇干部走进企业摸清情况、梳理难题、寻找对策。“我们以治危拆违为抓手,腾出发展空间;以小微园建设为重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通过打好三大组合拳,进一步助推工业发展。”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南浔镇联谊村竹香兜河道治理时,各单位以职责权限为由互相推脱。因不作为、慢作为,镇政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个别党员干部受到问责处理。

  今年以来,南浔区共约谈干部128人次、党纪政务处分54人,有效鞭策和激励干部实干苦干、尽责担当。

标签: 清单;干部;南浔区;推诿;负面清单;工作任务;主观原因;区政府;扯皮;摊派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