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南浔人大代表三重身份助力乡村振兴 成为发展新动力
2018-08-13 09:45:23 来源: 湖州日报 郑缓香

  在南浔区双林镇周家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嵇兴林正在查看施工进度。今年初,听闻村里要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浙江湖磨抛光磨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嵇兴林二话没说自掏腰包100多万元捐建文化礼堂,为村民打造精神家园。“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又是当地人,理应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嵇兴林表示。

  近年来,南浔区各级人大代表发挥来自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履职担当,积极作为,乐当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实施的“宣传员”、产业发展的“领航员”、建言献策的“联络员”,凸显了人大代表的带头引领作用,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力量。

  黄火林是双林镇的人大代表,也是向阳村村委会主任。长期扎根农村工作的他,村里发展和老百姓致富是他的头等大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有一份带领村民致富的责任压在肩上。”几年来,黄火林和村班子一帮人,引进旅游公司开发乡村观光游、建苗木公司、创建党群创业园,把家乡的好生态变成了好生意。目前,向阳村水生态艺术小镇建设正有序推进, 2019年将建成高端疗养基地和一系列旅游设施。数据显示,该村人均收入已从2014年的2.3万元增加到了如今的3万多元。

  南浔区是水产养殖大区,如何实现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统一,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之一。年初区人代会上,代表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相关建议件5件,积极为渔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市、区人大代表、浙江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沈强认为,南浔要振兴淡水鱼养殖产业,必须抓好水治理这一关,作为农机专家的他潜心于生态水循环养殖设施的研发,并创建生态养殖基地,示范推广新型生态水循环养殖模式。菱湖镇“菱之渔”人大代表服务团队,由具有丰富水产养殖经验的人大代表发起,联合镇农服中心、渔业协会、庆渔堂农业科技公司等单位,志愿开展渔业服务活动,成为当地渔业转型发展的推动力量。

  据悉,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南浔区、镇人大采取了多项措施,引导代表助力乡村振兴。南浔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行动计划”,组织代表开展大宣传、大讨论、大监督三项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广大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围绕“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开展“局长走进代表联络站”活动,入站代表就“美丽乡村”规划建设、乡村旅游、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产业融合、坚持绿色发展引领等方面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议20余条。同时,还多次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和督查,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贯彻实施见成效。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区人大将更好地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优化服务,一如既往引导和支持广大代表致力推进乡村振兴。”南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龙根如是表示。

标签: 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南浔区;战略;嵇兴林;美丽乡村;双林镇;精神家园;施工进度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