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手把手培训授技 丽水农村电商落户中西部百余县
2018-08-16 09:02:4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最近,吉林省梅河口市与丽水市签订了一个“特殊合作协议”:由丽水派驻专业团队,帮助梅河口建立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和体系。这是丽水农村电商模式在中西部地区多地落地之后,首次在开展对口合作的东北地区“复制”,以助力当地精准扶贫工作加快推进。

  一根网线,让藏在深山远山的生态农产品“飞进”都市千家万户。丽水农村电商企业立足本地,服务全省、走向全国,从最初以浙江毗邻的福建、江西等地为主,发展到西至西藏、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等的23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个县,开展电商培训超过6万人次。

  “我要对‘赶街’真挚地说声谢谢!”说这话的是四川省通江县空山乡中坝村老农何元海。因“赶街”平台帮他们村的土豆产品进行推广,原本几角钱也无人问津的土豆,现在以5元每公斤的价格,一个月就销售了10万公斤。

  通江是革命老区、秦巴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叠加”的西部县,因为交通、信息以及观念的滞后,很多绿色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目前还有1.4万贫困户。在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对口协作工作中,通江与我市遂昌县结成了“对子”。而遂昌正是被誉为我国农村电商的“延安”。

  “赶街”模式被完整复制到通江后,带动近200家大小网商在当地诞生,推动山区农产品通过电商“上行”,最远卖到了上海。据初步统计,目前“通江产”农产品线上交易3000余万元、网销超8亿元。

  农村电商凸显对外帮扶的“丽水特色”,开创了异地扶贫的“丽水经验”。丽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赶街”已覆盖全国17个省的43个县,建立村级服务站9400多个。同时,山山网络、讯唯电子商务等我市电商企业也担当帮扶合作的“急先锋”,参与到丽水援疆、援川、援青及贵州六盘水、梅河口对口合作,四川剑阁和昭化东西协作的帮扶项目中。

  丽水农村电商模式输送中西部,为当地农民增收送去“金钥匙”。2016年11月,讯唯电商公司就落户国家级贫困县山西隰县,手把手地为当地培训3000多人次,让当地特产玉露香梨“触网”销售,溢价超过40%,一年多带动全县农产品网销2.18亿元,助全县农民增收3580万元。浙江山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入驻云南省及新疆喀什、甘肃西和县等,为当地农民打开了电商创业之门。

  市商务部门还制定了对口支援、帮扶、合作地区农村电商三年行动计划,从农村电商体系构建、人才培育、助推农产品上行等方面推进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 计划为对口地区开展电商培训9000人次。

标签: 农村电商;丽水;电商;梅河口;对口;赶街;合作;通江;公共服务平台;中西部地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