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世界之窗 遇见嵩溪 15国50名海外学子再次打开金华古村之窗
2018-08-13 09:39:5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汪蕾 陈芮 黄泽振 张辉 胡睿哲

  这两天,“藏在深闺”的千年古村浦江嵩溪声名大噪;金华古村落再次走上国际,第七季“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在这里开启,来自15个国家的50名海外参与者相聚这里开始古村探秘之旅。

  “用播客讲述我在中国农村的故事”

  8月10日清晨4时多,美国参与者潘佳杰久早早地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十几个小时的航班,黑白颠倒的时差,也抵不住我的兴奋,感觉人还没到,心就到了。我已经为嵩溪任务做好了准备,接下来的21天我会用播客讲述我在中国农村的故事,把金华的好、嵩溪的美告诉世界听众。”

0001.jpeg

    当晚7时多,大巴抵达嵩溪。静谧的千年古村打破往日的平静,村民们早已聚集在村口广场,迎接不远万里到来的国外“家人”。白马镇腰鼓队的阿姨们穿着大红色表演服一字排开,浦江小伙滚地龙蓄势待发……

  “来了!来了!”有人指着远方驶来的大巴激动地喊,热闹随即开启。

  等待已久的“家+”爸妈提着灯笼在徐氏宗祠排好了队,脸上的笑掩不住,外国孩子回家了,提上行李就往家里赶。夜渐渐暗下来,屋里灯火通明,饭菜飘香,一个个温暖故事开始上演。

  花厅献礼成“水晶博物馆”

  活动第二天下午,嵩溪花厅内高朋满座,50位海外参与者济济一堂,远道而来的他们还带来了独特的礼物。这一季大家带来的礼物别具特色,它们大多是水晶玻璃制品。

  一直以来,浦江水晶声名在外,有着“中国水晶之都”美誉。这里有着悠久的水晶制作历史,近年来更是发展快速,在国外也小有名气。于是,许多参与者有心挑选了家乡的水晶玻璃制品送给嵩溪。

  印度参与者带来在印度常用的薄荷碗,德国情侣送上了精致的劳沙圣诞球,乌克兰小伙带来了国家民族战士“哥萨克”,还有手镯、香水瓶、小雕塑……几十件礼物一字排开,花厅成了一个“水晶博物馆”。

  “没来浦江前,我就知道这里的水晶很有名,我带了家乡的宝贝,看看有什么不同。”印度参与者阿施拉迫不及待地向大家展示从家乡带来的四件样式不一、精美别致的水晶制品。德国参与者劳拉和威利则带来了水晶球,他们来自图林根劳沙,这座城市可以说是“德国浦江”,同样以玻璃工艺品闻名于世。

  德国女孩安德里亚带来了水晶葡萄酒杯,在灯光的照射下,酒杯上葡萄的图案是波西米亚玻璃制品的典型标志“叉明星”;她还带来了家乡的自酿葡萄酒……

  有了水晶杯,又有了美酒,一杯微醺不醉,但海外参与者与嵩溪人的心都醉了,也近了。

  生态乡村获点赞

  昨天上午,海外参与者在嵩溪进行了一场清凉大战——明溪探险。徐氏宗祠门前的广场,大家自由组合成五队,跃跃欲试。第一位选手站在明溪取水口用小桶接满水,依次传递给第二位、第三位……直到最后一位选手把小桶中水慢慢倒入水缸内。一轮一轮运送,不到一半比赛时间,水缸水位过半。天忽然下起大雨,参与者们却兴致不减,越发投入,尖叫声、欢呼声不断。“加油!快快快!”大家相互鼓劲,大雨中,脚下水花四溅,全身湿透,享受这一刻夏日清凉。

  虽说这是一场PK赛,但参与者、志愿者、工作人员、村中小朋友一同加入,更像是一场狂欢派对。一场活动把16个国家人的心拉到了一起,彼此更加亲近。

  嵩溪村素以明溪、暗溪闻名,两条溪流穿村而过,终年溪水潺潺,明溪清澈见底,暗溪时隐时现,不少建筑横跨于嵩溪之上,古村也因水增添了灵气。

  狂欢过后,法国姑娘艾丽莎抹了一把脸上的水,又弯腰去溪中取水。她说,来嵩溪三天,最叫她惊艳的就是这里的青山绿水。“我在中国旅行,一些城市的空气污染让我一度不习惯,而在嵩溪我享受到了自然的‘洗礼’。这里的一切都那么舒服,山清水秀天蓝,这是在很多城市所不能见到的。”

  在与村民的闲谈中,艾丽莎得知浦江在生态治理前曾有一条条“牛奶河”,别说可游泳戏水,走近都会自然躲远,她觉得难以想象,也敬佩“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远大眼光和“壮士断腕”治水的魄力。“在法国,我们从小在课堂里学习环境保护、垃圾分类,而在浦江的小山村,孩子也会说‘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知道‘垃圾分类’,这些环保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下一代,生态乡村了不起!”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相亲的前提就是要让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来往。我们把海外学子请到金华古村落里来,让他们来体验感受中国最广大、最普通的老百姓的生活,让他们成为民间友好大使,通过他们让更多的人了解金华,了解中国。”市外侨办主任章宏欢迎“海外名校”新成员们的加入,“海外名校”为世界青年搭建一个了解真实中国的平台,一个相互交流、展示才华为古村落保护和开发作出贡献的平台。他期待参与者们通过21天的古村落生活,为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献计献策。


标签: 参与者;浦江;古村落;金华;海外名校;水晶;声名;古村浦;江嵩溪;乡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