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秀洲聚焦三大发力点持续发力 助推乡村振兴明显成效
2018-08-11 10:55:2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越 蒋彧淼 马国海

  昨天下午,秀洲区召开“秀水泱泱 活力之洲”2018秀洲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招商活动暨“绿秀洲”品牌推介会。举办这一大型农业主题活动,旨在展示该区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进一步打响“绿秀洲”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和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吸引八方客商来秀洲旅游观光、投资兴业,从而在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上迈出新的步伐。

  “近年来,秀洲区委区政府围绕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的目标持续发力,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秀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燕表示,秀洲区农耕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更在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业品质建设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接待游客总人数33.8万人次,旅游经营总收入436.85万元,景区业态从原来的2家发展至17家(包括在建业态),旅游从业人数也从原来的8人增至68人……这是秀洲区潘家浜村今年上半年“新鲜出炉”的乡村旅游成绩单。潘家浜村是全市首批获评全省3A级景区村庄之一,也是秀洲区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秀洲区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建设主题,充分发挥农耕文化深厚、水乡文化秀丽的优势,与时俱进推进美丽乡村风景线和村庄景区化建设,打造了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已成功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镇3个、特色精品村8个、A级景区村庄19个,其中建林村、潘家浜村成功入围全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线3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记者获悉,后续该区将以每年3亿元的投资额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计划到2022年建成省市级示范镇5个、A级景区村庄50个、特色精品村20个。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昨天的活动上,该区推出现代农业园区、美丽农业、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精品线和菱果特色农业强镇等15个农业招商平台和投资项目进行推介。秀洲花邦文旅投资开发等17个项目在现场签约,总投资额16.2亿元,这些项目涉及农旅融合发展、农产品营销、创意农业、产业提升以及种子种苗研发等多个方面。

  “这些项目将有力助推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秀洲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秀洲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生态化。

  目前,该区已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2家;国家级示范性农民合作社1家、省级4家,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9家。初步构建了“32118”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即三个现代农业发展园区、两个特色农业强镇、一个农业田园综合体、一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和八个特色功能示范园。

  近年来,秀洲区成功培育了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品牌数已达52个。“王江泾”青鱼干、“王店”三园鸡、“南湖”菱、“秀洲”槜李先后获得原产地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昨天,秀洲区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绿秀洲”正式发布,这标志着秀洲区农业品牌化建设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记者了解到,“绿秀洲”寓意生态之绿、田野之秀、水乡之洲,绿色农产品的家园。“接下来,我们将以‘绿秀洲’区域公用品牌引领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努力开拓秀洲品牌强农战略的新局面。”秀洲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秀洲区将按照“一个区域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系列标准体系、多个产品系列和多种推广销售渠道”的思路,加速形成“绿秀洲”品牌集群,力争用3年时间,将“绿秀洲”品牌打造成年综合产值5亿元以上的优质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累计培育“绿秀洲”品牌优质农产品系列10大类、授权“绿秀洲”品牌农产品生产主体50家、实现“绿秀洲”品牌农产品溢价率达20%以上,实现“绿秀洲”品牌农产品营销主体电商普及率和质量安全追溯覆盖率两个100%。

标签: 秀洲区;品牌;乡村;绿秀洲;现代农业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