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上半年湖州市水产种业发展全线飘红 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8-07-13 10:08:10 来源: 湖州日报 杨 楠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渔业绿色发展,大力引进推进一批高质量种业项目,持续做大育强水产种业。上半年,水产种业产值达3.11亿元,科技化、智慧化、多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渔业发展,种业为先。我市是全国淡水种业大市,持有生产许可证的苗种企业60余家,淡水苗种远销全国20余个省份,外销率近90%,淡水苗种年产量236亿尾,年产值4.2亿元,尤其是罗氏沼虾和鲌鱼苗种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拥有国家罗氏沼虾遗传育种中心1个、国家级水产良种场2个、省级水产良种场3个。拥有农业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具有知识产权的水产新品种4个。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对水产种业的支持扶持力度、引领推广,还培育创建省级水产良种示范场3个,并将加快启动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试点工作。

  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一批高质量的水产种业项目在我市落地生根,瞄准国内外市场空白领域,是我市绿色渔业发展的后劲所在。德清县阜溪街道隆升全封闭循环水工厂化育苗项目、长兴县虹星桥镇渔歌淡水石斑鱼繁育养殖项目、长兴县洪桥镇澳凌河蟹种苗繁育项目等竣工投运。其中德清县阜溪街道隆升全封闭循环水工厂化育苗项目,被誉为我市诞生的第一家“活鱼工厂”,可年产优质加州鲈鱼苗种5000万尾,培育亲鱼及商品鱼2万公斤,年利润可达1000万元以上,同时还能为养殖户提供已经驯化好的优质苗种,预计每年带动养殖户增收1.2亿元左右。长兴县虹星桥镇渔歌淡水石斑鱼(光唇鱼)繁育养殖项目,填补我市淡水石斑鱼繁育养殖“空白”。长兴县洪桥镇澳凌河蟹种苗繁育项目,将成为全球第一家BAP认证的大闸蟹基地。

  此外,一批代表种业高精尖水平的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突破两亿元。其中,吴兴区八里店镇弘鑫现代立体高效水产养殖项目在国内率先应用工厂化双层立体养殖模式;长兴县和平镇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罗氏沼虾国家级保种基地项目、长兴县林城镇毅达罗氏沼虾种质基因库项目,将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罗氏沼虾种质基因库。

标签: 水产;长兴县;罗氏;渔业;绿色发展;多元化;石斑鱼;杨楠;水产良种场;种质基因库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