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减证便民“一证通办” 湖州长兴打造“无证明社区”
2018-07-13 09:54:01 来源: 湖州日报 潘建兰 路平

  “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以往确实需要由社区在审批表上盖章的,但现在为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更方便,这个手续已经不需要了。”昨天,长兴县雉城街道所前社区主任杨蓉告诉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刘先生。

  新生办理入学,需要社区证明有房有户且在现学区居住;保险理赔时需社区证明事故路段是被保险人上下班必经之路……在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找社区开证明”成为一个让居民办事多跑腿的环节。为此,从今年4月底开始,长兴县加速推进“减证便民一证通办”工作,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所涉的村(社区)证明,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打造“无证明社区”。“我们在前期排摸梳理中发现,村(社区)一级还存在不少‘无厘头’证明、循环证明,不仅市民烦恼,社区工作人员压力也很大。 ”长兴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江卫红说,排摸结果显示,全县范围内仍有20个部门的72个事项需要在村(社区)打证明,涉及入学、立户、公积金等领域。

  长兴通过“砍掉一批、共享一批、替代一批、代跑一批”的方式,对各类证明采取“双清单”目录制管理,即形成保留证明目录和取消证明目录两份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没有明确法律法规规定的,直接取消;可以通过其他文书替代的则用其他文书证明替代;可以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解决的,则共享;在法律法规规定内、需要本人签字等的证明,则保留。”江卫红说。该项工作开展以来,长兴已取消了59项群众和企业办事所涉的村(社区)证明。

  据悉,长兴县还将“减证便民”工作向金融、水电、有线电视、通信、邮政等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及其他领域拓展延伸。比如以前涉及到居民死亡之后,保险、银行、通讯等单位的业务注销,需要社区开具死亡证明,现在则可以直接由医院的死亡证明替代,不必重复开具证明。“有些事情,社区是没有权限或者是没有能力去证明的。但办理环节却把这些证明列入其中,群众拿不到证明就办不了事情,说实话社区是很为难的。”对于“无证明社区”工作的出台,长兴一社区工作者表示十分支持,推广“无证明社区”工作,既能减少社区压力和风险,又能维护群众利益,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标签: 社区;长兴县;群众;住房公积金;办事效率;社区居民;社区主任;所前社区;雉城街道;房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